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卫生局提示:如何预防地氟病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26 10:49:0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利泉) 地方性氟中毒,简称地氟病,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中发生的一种地球化学性疾病,它是在自然条件下,人们长期生活在高氟环境中,主要通过饮水、空气或食物等介质,摄入过量的致病因子——氟而导致的全身慢性蓄积性中毒。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牙齿和骨骼的改变,氟对牙齿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氟斑牙,引起牙釉质白垩、着色、缺损改变以及严重的磨损。氟斑牙一般发生在牙齿发育期的7—8岁以下的婴幼儿,一旦形成将会残留终生;氟中毒还能引起氟骨症,主要表现腰腿及全身关节麻木、疼痛、骨关节变形,出现弯腰驼背,发生功能障碍,乃至瘫痪。另外,氟中毒还能引起神经系统障碍,由于氟直接损伤神经系统或骨骼病变压迫中枢神经,也会造成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地方性氟中毒有三种类型,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中毒和饮茶型地方性氟中毒。蓬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介绍,蓬莱市属于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即饮水中氟含量过高引起的氟中毒,因此预防地氟病主要是通过饮用低氟水源的方式来预防地氟病。低氟水源的种类包括深层地下水、低氟地面水、天然降水,除此之外还有人工净化水也是低氟水源。蓬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年来一直对所有的病区村的水氟含量和饮水工程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同时每年还对小学生开展氟斑牙发病情况调查和健康教育工作。2019年蓬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蓬莱市大部分病区村都安装有集中供水设施或净水设施,少部分未安装村水氟监测结果也达到饮用标准。未来蓬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加大监测力度,为蓬莱市民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