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薄荷有什么功效?如何正确食用薄荷?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7-09 09:54:44
A+A- |举报纠错

  薄荷虽然不好吃,但是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会随手放一点,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薄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还能有装饰的作用。

  薄荷有什么功效?

  一、镇痛功效

  薄荷里面含有的薄荷脑,会和神经细胞膜脂质发生化学反应,改变了脂质的结构,让膜变得膨胀,细胞膜钠通道变得狭窄,阻碍了钠离子进入,阻滞了局部神经,具有镇痛的效果。少量的服用薄荷油能够让中枢神经变得更加兴奋,扩张了皮肤毛细血管,促进了汗腺的分泌,具有散热以及发汗的功效。

  二、辅助治疗皮肤病

  在夏季容易出现变态反应性的皮肤病比如湿疹、皮炎以及荨麻疹等,会让患者皮肤瘙痒、出现丘疹或者红斑,严重的患者会有肿胀及水疱并且反复发作。可以把薄荷清洗干净制作成汁涂抹在患处缓解瘙痒又消肿。

  三、抗病毒抗真菌

  薄荷里面含有的薄荷醇和薄荷油,能抑制真菌的生长及繁殖,既有抗病毒以及抗真菌的功效,提高了免疫系统。薄荷里面含有的挥发性成分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防辐射。癌症患者在放疗期间可以使用芳香药物来缓解不良反应。另外薄荷具有麻醉的效果,能辅助治疗肛肠疾病手术过程中引起的疼痛感。

  如何正确食用薄荷?

  1、绿豆薄荷汤

  把30克薏仁和60克绿豆清洗干净,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三个小时,锅里面加入800毫升的水,用中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最后放入白糖和薄荷继续煮10分钟即可,此方法具有生津止渴以及清热泻火的功效。

  2、鲫鱼薄荷汤

  把一条鲫鱼处理干净放在锅里面煎至两面金黄,加入适量的水,然后再放入适量的生姜和葱大火煮5分钟,最后放入盐和薄荷即可,此方法具有健脾和胃和疏散风热的效果。

  温馨提示

  薄荷有一定的药用和食用价值,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哺乳期的女性不能吃薄荷,不然会引起回奶。薄荷性寒,不适合于月经期间和脾胃虚弱的人群,薄荷具有发汗耗气的效果,对于阴虚自汗的人群来说不能吃。若想要喝薄荷茶的话需饭后两个小时之后再喝,不然会影响到肠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