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夏季养生:祛湿不只是简单地用红豆+薏仁

来源:新华网  2019-07-14 12:05:58
A+A- |举报纠错

在日常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感觉最近湿气重,喝点红豆薏米水祛湿。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表示,中医理论中有一句经典——薏仁用对,祛湿加倍,薏仁的祛湿作用是十分明确的,但如何吃、吃生熟、吃多少,都非常有讲究。红豆也并非是日常最常见的红小豆,而是赤小豆。

此外,薏仁红豆是针对下焦湿热的,而对于上焦湿热,需要用藿香等药性轻的药,中焦湿热需要用陈皮、荷叶等药性平和的药,所以在没有辨明湿气类型的情况下,随意用薏仁红豆是十分片面且无效的。

单熬水也不行,如果水的配比掌握不好,薏仁红豆水反而会加重水湿。董峰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用易于人体吸收的祛湿膏方。

关于三伏天的养生原则,董峰表示,首先要保证平衡的心态,保持开心、快乐,避免情志致湿。

第二,在饮食中要尽量少食辛辣和寒凉,这是避免湿热在体内集聚的重要方式。

第三,因病服用药物的患者,在服药的同时要注意祛湿。

第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居,注意眼睛休息,适当锻炼、运动。

此外,可以注意多吃一些利于祛湿的食物,如冬瓜。也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正规中医背景、质量有保证的膏方。

[ 责任编辑: 陈琳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