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口腔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7-19 09:26:39
A+A- |举报纠错

  近年来口腔癌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口腔癌是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包括常见的牙龈癌、舌癌、口咽癌、上颌窦癌等,都属于口腔癌。

  根据对不同口腔癌患者的致病因素研究表明,有以下几种情况会引起口腔癌的发生:

  第一、有长期抽烟喝酒史的人。不吸烟喝酒的人患口腔癌的非常少见。

  第二、日常吃槟榔上瘾的人。嚼槟榔的危害还要大过吸烟,尤其是劣质槟榔。

  第三、不讲口腔卫生。由于个人口腔卫生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里面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很容易患口腔炎,长此以往,一些细胞就容易被癌化。

  第四、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A的缺乏会使口腔上皮增厚,角化过度,也有可能促使口腔癌的发生。

  第五、长期口腔异物的刺激。由于尖锐的牙齿或者牙根,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粘膜,产生慢性溃疡,也容易导致癌变。

  有这么几种口腔症状要警惕是不是口腔癌?

  一、口腔溃疡长期不愈。从一般的口腔溃疡情况来说,正常的口腔溃疡的周期一般不会超过两周,并且溃疡常常发生在舌的两侧,并且与溃疡相对的地方常常有尖牙牙残根或不规则的牙修复体,还有溃疡柔软没有硬块。如果感到严重的烧灼感,疼痛等症超过两周的话就需要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为口腔癌常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溃疡边缘不平,中央凹突,疼痛比较明显。

  二、早期口腔癌一般没有明显的痛感,或者只是局部感到摩擦异常。到后来形成溃疡后疼痛就比较明显,随着肿瘤的进一步发展,可以引发耳部和咽喉疼痛。

  三、颈部的淋巴结突然无缘肿大。一般情况下口腔癌大都会向颈部的淋巴结转移,有的时候原发病灶很小,甚至还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转移的癌细胞却在颈部淋巴结产生了反应,所以颈部淋巴结突然肿大也要检查口腔。

  四、口腔功能发生障碍。因为癌细胞可能会侵害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张闭口运动受阻。虽然上述四种情况都是口腔癌的常见症状,但是不能完全用这种情况来判断是不是患上口腔癌,因为有时口腔炎症也会出现上面的情况,最好是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