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开水烫碗筷可以消毒? 不要再做无用功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7-21 09:24:32
A+A- |举报纠错

  可能有很多人会发现,周围的人在外出就餐时会先用开水将碗筷刷一下,认为这样能够杀灭细菌,却不知开水烫碗筷虽然能够杀灭细菌,但是普通的烫一下并没有效果,只有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够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用开水烫碗筷能够杀灭细菌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真正的开水,用来碳碗筷是可以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但是要注意很多人在平常的做法是起不到消毒的作用,想要杀灭细菌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一、完全浸入水中

  在进行消毒的时候需要将碗筷完全浸入开水中,这样才能够让碗筷里里外外的细菌被杀灭。

  二、水温要高

  水温需要达到100度并且熬煮五分钟,这样的开水来烫洗碗筷才能够真正起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所以不要单纯以为自己用开水刷一下碗筷就能够起到杀菌的效果,只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彻底杀灭细菌的目的。因此在平时外出就餐时的这些常规做法都是不规范的,而如果担心餐具不够卫生,可以采取以下这两种方式。

  一、使用一次性碗筷

  相对来说,一次性碗筷要比饭馆中所使用的碗筷要干净的多,一次性碗筷在制作的过程中会采取无菌制作,在使用一次性碗筷的时候可以检查外观,如果是完全没有拆封过的一次性碗筷就可以使用。

  二、自备餐具

  自备餐具也是可以有效杜绝细菌进入到身体的方法之一,如果担心外面餐馆的碗筷不干净,可以随身携带一副自己使用的碗筷,只是这种做法会比较麻烦。在单纯一个人外出就餐时就可以,如果是亲朋好友相聚就餐就会显得太讲究。

  另外如果是在家中,餐具的消毒也是必须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各种细菌容易通过饮食器皿传播,所以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外出就餐时都需要使用消毒过的餐具,在家中要使用消毒碗柜,定期做消毒能够防止餐具附着细菌,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温馨提示,大多数餐馆的餐具都是消毒不到位,所以在平时外出就餐时要注意,不要以为用开水烫下碗筷就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在外出就餐时尽量使用一次性碗筷或者自备。不过尽量不要外出就餐,因为不仅是餐馆的餐具,餐馆的食物吃多对身体也是不利的。

[ 责任编辑: 刘孟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