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做B超对身体有伤害吗?涂的油是什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7-22 09:18:08
A+A- |举报纠错

  B超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都知道B超检查能够帮助检查一些内脏疾病,特别是在妇科方面,大多数女性在出现妇科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让其进行B超检查来帮助诊断病情,而有些做过B超检查的女性都知道在进行B超前需要在检查部位涂抹一层液体,很多人对于这层液体并不清楚,不知道它是什么?

  做B超检查时所涂的油是什么?

  很多进行过B超检查的人都会存在疑惑,自己在进行检查前医生会在检查部位涂抹一层黏腻又凉的液体,却不知道这种液体到底是什么?是否对身体有伤害。其实这种液体在医学上被称为耦合剂,在检查部位涂上这层耦合剂主要是为了让B超探头和皮肤有更好的接触,能够有利于声波的传导,从而让检查出来的现象更加清晰。而这种液体对身体并没有什么伤害,在进行检查后只要将其洗掉即可。

  做B超对身体有伤害吗?

  B超检查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来帮助探查身体内脏的一些情况,通过超声波传导将内脏的情况显现出来,医生可以通过显示出来的影像来进行判断,B超检查在临床上的使用范围比较广,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对B超检查存在疑惑,担心B超检查对身体有伤害。但其实超声波是一种没有伤害的声波,偶尔的进行一次B超检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不管是女性还是其他人群,在需要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是可以放心进行的。

  另外在生活中有一些孕妇以为超声波对身体没有伤害,会反复进行超声波检查来帮助自己观看胎儿在宫腔内的情况,但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副主任医师李丽娟曾接受采访表示,在目前B超检查主要是通过超声波对身体组织结构通过影像显现出来的一种检查,它是以机械振动的方式来传递能量,所以它不存在电离辐射,不会有电离辐射所带来的伤害,所以可以放心。不过虽说B超检查没有存在电离辐射,对孕妇和胎儿也不会造成影响,但是孕妇也不能够过于频繁进行B超检查,只需要在医生的指导进行即可。

  温馨提示,B超检查相对来说是没有伤害性的一项影像检查,所以在需要进行的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检查,只是要知道在进行检查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如果能够做好这些注意事项就能够提高检查的结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