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为什么夏季孩子容易腹泻?家长要做好2点避免孩子脱水!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7-25 08:56:08
A+A- |举报纠错

  在夏季小儿出现腹泻一般是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导致的,孩子腹泻时大便稀薄,每天大便次数会超过10次,同时会伴有烦躁不安,发高烧皮肤、嗜睡、眼睛凹陷,大便中带有脓血以及呕吐等症状。若是没有做好防护措施有可能会导致脱水,甚至危及生命。

  为什么夏季孩子容易腹泻?

  因为孩子胃肠道发育还没有成熟,而且胃酸分泌低,再加上大量的喝冰镇饮料,会冲淡胃液,降低其杀菌能力。在高温炎热的天气,减少了消化液以及酶的分泌,容易出现腹泻及消化不良。再加上孩子生长发育比较迅速,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摄入太多营养时又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夏季大量的细菌和病毒会繁殖,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会出现胃肠道感染的风险。孩子腹泻时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部胀痛,发高烧,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出现脱水。

  夏季孩子腹泻如何预防脱水?

  1、记录孩子的排便情况

  孩子腹泻没有呕吐和发热,精神状态良好,只是大便出现松软,不必过于担心,多观察即可。如果孩子的大便次数突然增加而且如同水一般,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大便和血液检查。若是大便中带有血液需要做大便细菌培养检查,看看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的,必要时会使用抗生素。若孩子出现了严重脱水,必须要通过静脉输液的方式来治疗。家长要记录好孩子粪便的颜色、情况以及性状,每天拉大便的次数。

  2、合理的补水或者补锌

  若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应该继续进行母乳喂养,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要延长喂养的时间。混合喂养的孩子,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应该补充饮用水或者补液盐水。人工喂养的孩子应该多喝一些小米汤、饮料或者葡萄糖水等。孩子每次大便之后应该及时补充水分,一直到腹泻停止为止。

  温馨提示

  在夏季要注意孩子饮食上的卫生,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孩子腹泻时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以免发生脱水,以少量多次的原则让孩子喝水,以免出现水中毒。给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能盲目的禁食,孩子的餐具要定期消毒,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吃生冷的食物。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