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提示:血尿且不痛要高度警惕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7-30 15:06:3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范津文) 近日,69岁的于先生,因血尿6个月行CTU检查发现左侧输尿管占位,考虑为输尿管肿瘤。患者有慢性功能性不全(尿毒症期)病史,持续行血液透析治疗,既往进行过阑尾炎切除术、胆囊切除术、右肾切除术。曾就诊于省内多家医院,考虑患者多次手术史,且患有尿毒症,一般情况差,手术风险大,建议保守治疗。

  但随着患者病情继续发展,患者及家属在十分焦虑的情况下来到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就诊。万银绪主任认真查看病历,仔细阅片,认为就病人目前肿瘤的分期看,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术,而且可以达到根治的效果。但患者身体条件差,手术风险大,术后很可能出现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为此,万银绪主任组织相关专家会诊、详细讨论手术的每个细节,决定采取患侧肾脏、全长输尿管、输尿管开口处膀胱袖套切除(半尿路切除术)。以往传统手术方法需要上下腰腹部两个各15-20cm刀口,为泌尿外科重大手术(双四级手术),切除范围大,患者创伤大。为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痛苦,决定行全腹腔镜下左肾-输尿管并膀胱袖套切除,该术式创伤小、组织显露清晰、出血更少、患者可早期下床活动,恢复时间缩短,但对术者和麻醉师的技术和心理素质是一个考验。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支持下,万银绪主任医师、徐延凯副主任医师、田爱民主治医师配合默契,克服重重困难,手术顺利完成,术后1天流质饮食并开始规律血液透析治疗,2天后自行下床活动,1周后康复出院。术后病理为输尿管尿路高级别上皮癌。

  患者隋女士,70岁,无痛性血尿2年。慕名找到万银绪主任,通过了解病史和初步检查,诊断为左输尿管多发肿瘤并侵入膀胱,输尿管梗阻导致左肾重度积水。患者为老年人,消瘦、贫血、低蛋白,且患有脑瘤多年,加之病情发现比较晚,病情十分复杂。经科室多次讨论研究,决定为其行腹腔镜下左肾+左输尿管+膀胱袖套切除,术后膀胱灌注化疗。

  术中,万银绪主任发现输尿管周围组织粘连严重,髂动脉静脉包裹其中,分离异常困难,时刻有大出血的风险。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圆满成功。术后未发生并发症,顺利出院。术后病理:左输尿管及输尿管末端膀胱内多发性浸润性高级别尿路上皮癌(3处,体积分别为11cmx1.8cmx1.7cm、7.0cmx3.2cmx3.0cm、5.5cmx2.1cmx1.7cm,侵达输尿管肌层)。输尿管肿瘤发展到如此程度实属少见,手术能够圆满成功是相关科室全力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也是医院整体实力体现。

  这2例病人在输尿管肿瘤患者中是病情比较特殊、治疗难度大、风险高的典型病例,此类病人的快速康复,无手术相关并发症,能够顺利治愈出院,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团队在万银绪主任带领下,在开展全腹腔镜下疑难复杂病例的微创治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尿路上皮肿瘤(包括肾盂肿瘤、输尿管肿瘤、膀胱肿瘤)多以“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为首发症状,血尿可自行缓解,给人以好转的假象,往往贻误治疗时机。所以出现过血尿的患者,不管血尿好转与否,一定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因为输尿管比较纤细,输尿管肿瘤早期诊断比较困难。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对此类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均有标准化流程,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泌尿外科全体人员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科室简介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拥有一支知识面广、工作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专业团队。科室设有膀胱镜检查室、体外冲击波碎石室、微创腔镜手术室。拥有德国WOLF膀胱镜、输尿管镜、经皮肾镜, OLYMPUS电子膀胱软镜、电子输尿管软镜、等离子前列腺电切镜等进口腔镜设备;钬激光、瑞士EMS超声联合气压弹道碎石机、HK-ESWL电磁式体外震波碎石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

  作为胶东地区较早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科室之一,开展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膀胱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软镜碎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以及腹腔镜巨大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腹腔镜肾癌根治术,腹腔镜肾盂-输尿管癌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肾盂成形术、腹腔镜膀胱全切-尿流改道术、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等系列手术。科室目前90%的手术达到微创化,处于省内先进行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