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经期可以做盆腔筛查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01 09:01:08
A+A- |举报纠错

  盆腔检查是妇产科中最基本的专科查体,可以分为外部的检查和内部的检查两部分。内部检查分为视诊和触诊,触诊主要是“双手触诊”或“子宫触诊”。月经期间是不可以进行盆腔检查的,容易发生感染。

  首先了解一下盆腔检查的相关流程,受检者会以典型姿势:背躺截石位躺在妇科专用诊察台上,受检者的臀部要在诊察台的下缘、外阴部完全张开,消毒后使用阴道扩张器检查,这是一种外型似鸭嘴的医疗器具,用于扩张并固定阴道以利检查。医生主要通过肉眼观察看一下阴道及子宫颈部有无病变,有无红肿、化脓,异常分泌物,有无赘生物等,必要情况下进行子宫颈涂片或者宫颈TCT检查取样。

  视诊检查后可以进行双手触诊,医生使用两只手指完全放置入被检查者的阴道内,直到碰触到子宫颈,之后轻轻往下压45度,观察是否有无结节或触痛,然后再以手指触诊子宫颈。子宫颈运动性触痛说明有盆腔炎;医生进行双手触诊时还会同时按压下腹部以检查盆腔内是否有器官的结构异常、异位等。

  从上述检查过程看,无论是视诊还是触诊,都要经过女性的阴道部位进行操作,所以经期第二天,月经量还比较多的情况下是不适合该项检查的。首先不利于医生操作,局部出血,不利于肉眼观察宫颈和阴道内面的结构;其次,月经期,本身阴道部位粘膜自我防御能力下降,容易引起局部感染,被检查者容易患有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炎症还可能上行感染至子宫内或者盆腔,不利于生殖系统健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