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妇科

HPV阳性就是宫颈癌么?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08 15:36:1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艾萧 陈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也较以往有明显提升,人们更关注疾病的预防及早期治疗。比如宫颈癌,是病因明确、可以筛查的疾病,甚至在癌前病变的阶段就可以实现早期阻断。国家对于女性两癌筛查工作也非常重视,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进行该项工作。但是,筛查结果出来之后,很多人一看到HPV阳性,往往不知所措,有的人甚至以为就是患上了宫颈癌,而为之寝食不安。所以,就HPV的相关问题科普一下。

  1、什么是HPV?

  HPV是指人乳头瘤病毒。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分高危型和低危型,共100多种亚型。

  2、高危型和低危型HPV可以引起的疾病是什么?高危型HPV可以引起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阴茎癌、口腔癌等。低危型HPV,可以导致尖锐湿疣的发生。

  3、HPV检查的意义是什么?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基本原因。通过HPV的检查和分型,及早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实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

  4、HPV阳性代表什么?

  宫颈炎没有病变。宫颈低级别上皮内病变,良性病变,但是有可能进展。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癌前病变。宫颈癌还代表患宫颈癌的风险高于HPV阴性的人群。

  5、什么是HPV持续性感染?两次以上HPV检测阳性,只有检测出同一基因型才能确认是HPV持续感染。重点强调一下,只有HPV持续感染才有导致宫颈癌的风险。

  6、感染HPV的途径是什么?亲密的皮肤黏膜接触,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传染。日常生活的简单接触,诸如握手等是不能感染HPV的。

  7、感染HPV的风险因素是什么?性伴侣的数量(一生和最近),初次性行为的年龄,吸烟,口服避孕药,其他性传播疾病(如衣原体、单纯疱疹病毒),慢性炎症、免疫抑制状态等。

  8、HPV阳性就需要治疗吗?大部分为一过性感染,也就是说,年龄小于30岁的女性2年的清除率为90%,大于30岁女性2年清除率为80%。根据检查的结果选择随访还是治疗:良性病变可以随访,癌前病变和癌需要积极治疗。

  9、妻子感染了HPV,丈夫也要查吗?就目前的检测手段来看,男性的HPV检测的结果阳性率比较低,阳性率低,不代表没有感染。如果可以的话,丈夫是应该接受检测的。

  10、HPV阴性一定不会得宫颈癌吗?也不一定,HPV阴性仍然会有宫颈癌的发生。所以,关于HPV,关于宫颈癌筛查策略等等问题,一定要及时咨询专业医生,医生会结合最新研究和实际病情,给出合适的个体化意见及建议。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