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少吃一顿饭就能降血糖吗?应如何正确降血糖?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12 08:43:00
A+A- |举报纠错

  一般高血糖会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部分人群因为只要少吃一顿饭或者不吃早餐就能够控制血糖,这走进了误区。如果长时间下去的话,非但不能让病情度的缓解,反而会因为血糖波动过大而加重了病情。

  少吃一顿饭就能降血糖吗?

  不管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好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前提,但是并不代表着少吃一顿饭或者不吃饭来控制,必须要做好均衡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餐后血糖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有可能是吃的太多或者注射胰岛素用量不足所引起的。患者饮食方面不仅仅要控制血糖,同时也要控制脂肪以及蛋白质的摄入。如果通过节食或者不吃饭的方式来控制血糖,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甚至会危及到生命。

  如何正确的降血糖?

  1、保持适度的运动量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天需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或者游泳等,这样能够更好地控制血糖。长时间坚持有氧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同时改善胰岛素的抵抗,减少了患者对降糖药物的用量,甚至完全不用药物来治疗。患者饮食尽量是以粗粮为主比如燕麦、小米、赤小豆薏苡仁等,要以粗制的古物来代替精细的谷物。平时吃饭时应该选择小号的餐具,这样能够减少饮食量,降低了对食物的摄取。

  2、要合理的搭配早餐

  早餐尽量不要喝稀粥,因为稀饭加热的时间比较长,会把淀粉转化成容易被身体所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从而分解成葡萄糖,引起餐后血糖升高。早餐不妨选择谷类或者薯类。应该多次富含维生素,c等抗氧化物质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够防止动脉血管壁受到破坏,降低了对心脏以及血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糖尿病带来并发症。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我们知道了少吃一顿饭并不会降低血糖,最基本的是要均衡摄入营养。增加无糖液体的摄入,每天至少要保证摄入三升左右。当血糖升高时喝水不仅仅能够稀释血糖,同时也减少了对其他食物的摄入。每天坚持喝绿茶,因为绿茶没有被发酵过,里面含有丰富的多酚,多酚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同时也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控制血糖的释放。尽量不要碰一些垃圾食品,比如汉堡包以及烤肠等,因为里面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以及碳水化合物,会导致并发症的产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