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孩子会经历哪三次叛逆期?这3个阶段家长要耐心陪伴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12 08:48:41
A+A- |举报纠错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历三次叛逆期,在不同的年龄段,要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这样才能让孩子走上积极的道路,防止成长过程中出现偏差。

  孩子会经历哪三次叛逆期?

  第一阶段叛逆期、2~3岁

  2~3岁的儿童有了自我意识,但是无法表达,会通过简单粗暴的否定方式,或者动手方式来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家长要给予孩子一定的选择,比如吃米饭还是喝面条,其实大部分的孩子不喜欢和家长有太多的冲突,根据家长的范围来选择需求,不仅给孩子引导同时尊重了孩子。不能总是用命令的方式给孩子说话,2~3岁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如果家长粗暴的话孩子也会跟着学,家长应该改变自己的态度。另外,给孩子准备的时间,在看动画片或者玩的时候不能粗暴的喊停,要给予他们时间上的缓冲。

  第二阶段叛逆期、7~9岁

  7~9岁孩子已经上了小学,生活中需要面临同学老师家人和邻居等,希望一些事情能够自己做决定,快点挣脱父母的掌控,此时会出现矛盾。一些小事情可以让孩子做主,比如选择爱好或者兴趣班。家长和孩子对抗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恰当引导的话会加重其叛逆,父母应该掌握好技巧来化解孩子之间的矛盾。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以及生活习惯,比如饭前便后洗手、控制看电视的时间等。

  第三阶段叛逆期、13~16岁

  13~16岁进入了青春期,经常会有挫败感,而且心理上出现了很多疑问和忧虑,如果加上不关注的话会加重其矛盾,应该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多一点理解和耐心。要理解孩子的叛逆心理,其实这是正常的现象,使孩子走上独立和成长必须经历的阶段。不要对孩子出现偶然的叛逆行为进行说教或者打骂,要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一些想法,适当的反思。

  温馨提示

  当面对孩子的叛逆时家长要保持冷静的心态,不能过度急躁,也不能完全的压制孩子的想法。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来想问题,多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随着孩子的成长,对待孩子的态度也要学会一定的改变,教育方式要改进。青春期的孩子应该坦诚自己的擅长以及弱项,努力充实自己,给予孩子一定的尊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