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疾控健康提示:外出旅行谨防登革热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12 15:56:25
A+A- |举报纠错

  近期,东南亚、南亚和我国南方等地暴发登革热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以上各地也是蓬莱市商贸旅游的热点地区,由于人员往来频繁,登革热输入蓬莱市的风险正在增加。

  蓬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近期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要采取严格防蚊措施,防止感染登革热,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人感染登革病毒后,会出现突发高热(高达39°C—40°C),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有些病例出现眼结膜充血、皮疹等症状。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因此,最简单的预防登革热的方法就是防止伊蚊叮咬。

  专家介绍,近期国内外登革热疫情形势严峻,在此提醒近期前往登革热疫区的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外出时,提前关注目的地国家或省市是否存在登革热疫情,如无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暴发的国家或地区。

  二、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感染的最有效保护方式。如果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应注意穿着长袖衣物(最好是浅色衣服)、使用驱虫剂等,同时注意关闭门窗、使用纱窗及蚊帐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另外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自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返乡后2周内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诊断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