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心跳呼吸骤停 危急时刻医护齐心成功挽救生命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14 17:0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李传波)近日,骨关节外科6床病人家属突然冲出病房并大喊,“护士护士,快来人啊!病人喘不上气来了,快救命啊!”。

  此刻正在病房走廊的李文文护士听到呼救后立即跑去病房查看患者,只见80岁因“右侧股骨头坏死”入住我院的贺奶奶躺在床上极度憋喘烦躁,并很快出现四肢抽搐,李文文立即呼叫其他正在病房忙碌的医生及护士。

  周百岁、李传波、赵善润医生以及护士李丹、王志凤和刘梦在听到呼叫后都立即冲向老人所在的病房。周百岁立即上前查看患者,只见患者床边及床单上还有少量呕吐的胃内容物,询问患者外甥女当时情况,得知是因为刚刚喝八宝粥呛咳后发生,只见此刻患者面色苍白、嘴唇发紫,且意识丧失,呼叫患者无应答,随即立刻展开抢救,此时李善会主任也闻讯赶到病房。

  时间就是生命!周百岁、赵善润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李传波医生电话联系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急会诊协助插管及抢救。李丹、刘梦两名护士给患者准备心电监护、呼吸气囊、建立静脉通路准备用药、并立即协助吸痰操作清除口鼻呕吐物,保持患者呼吸道的畅通,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5分钟后,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患者神志出现转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心率及血压逐渐上升,这位白发老人又“活”了过来。此时麻醉科及重症医学科医生也赶到现场,给予抢救成功后续治疗的指导。

  看到患者终于摆脱了生命危险,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这才放松了紧绷的神经,长出了一口气,为患者的转危为安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时刚刚赶来的老人的儿子激动的对在场的医护人员们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没想到我刚出去一会就出现了这种事情,如果没有你们及时的抢救,一眨眼的功夫我和我的老妈现在就阴阳两隔了!”

  “呛咳窒息”作为老年患者最为常见的急症之一,往往发病突然、病情严重、致残率及致死率较高,极大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及生命健康。对于进食窒息患者来讲,及时有效的抢救至关重要。我院骨关节外科在李善会主任的带领下,尽职尽责,在本次的急救当中,他们用时间跑赢了生命,用技术彰显了医风,用行动生动地展现了医护人员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团队精神。

  科普及预防措施:

  1、预防呛咳窒息,除了及时治疗各种诱因疾病之外,还应注意做到四宜,既食物宜软,进食宜慢,食量宜少,心宜平静。

  2、饮食指导,指导经口进食患者给予半流质食物为宜,对于卧床患者进食时要抬高床头≥45°以利咽下运动,减少误吸的机会,确认患者食物完全咽下后再继续喂食,进食后保持此体位20分钟,防止食物反流引起呛咳窒息。

  3、做好家属及陪护的指导工作,嘱其要有足够的耐心,不可操之过急,并在喂食时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如果有异常情况要立即通知医护人员进行处理。

  4、对经常出现呛咳患者做好患者及家属宣教工作,尽量给予鼻饲进食以减少进食呛咳窒息的发生。

  专家简介

  李善会,创伤骨科、急诊创伤中心、骨关节外科及运动医学科主任,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烟台市专家库成员,烟台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担任威海市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威海市专家库成员。从事骨科工作35年,临床经验丰富、全面,擅长四肢及骨盆多发骨折内、外固定技术,脊柱骨折内固定、椎体成形术,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手术技术精湛,责任心强,勇于开拓、进取,率先带领我院骨科获得关节置换手术的执业资格。临床科研成果丰富,曾荣获威海市科研进步三等奖,山东省省级科研进步三等奖;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主编《临床外科疾病诊断与治疗》、《骨科学》等专业书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