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疾控中心积极开展蜱虫监测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15 16:09:3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淑琴) 夏季是蜱虫繁殖活跃的季节,人们在林地、草地活动或与动物接触过程中,可能与蜱虫接触,从而大大增加了被蜱虫叮咬的机会。因此,做好居家牛羊狗体表灭蜱,野外活动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蜱虫传播疾病的关键。

  2010年,我国首次发现一种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导致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目前调查研究显示,新型布尼亚病毒的宿主和传染源可能为牛、羊、犬等家养动物以及其他野生动物,蜱叮咬是传播途径之一。为做好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控工作,了解不同地区、不同生境、不同动物体表媒介蜱的种类和分布状况及不同蜱种病原体感染状况,从2019年5月开始,蓬莱市疾控中心选派精干力量组建蜱虫监测工作队伍,开展动物宿主体表寄生蜱和环境游离蜱虫标本监测工作。

  在每年5月至10月的蜱虫活动活跃期,也是蜱虫传播相关疾病的高发期,蓬莱市疾控中心蜱虫监测工作队都深入农民工作的林地、草地、灌木丛等野外环境捕捉游离蜱虫;进村入户,在农户饲养的牛羊狗捕捉寄生蜱虫,并详细做好各种蜱的分布、数量、种类、捕捉时间等登记,通过对蜱虫的监测,我们将进一步了解蓬莱市蜱虫的种类、分布及病原携带情况,为预防和控制蜱虫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疾病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国家研究这一新发疾病提供了大量的标本和数据,为该疾病的病原学研究做出一定的贡献。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