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又救治一例热射病患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19 15:44:3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艾萧 孙祥勇) 立秋时节,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又成功救治了一例热射病患者。

  患者臧某,53岁,因中午在野外农田劳作,突然出现意识障碍,被送到蓬莱市人民医院。入院时,患者呈浅昏迷状态,高热,无汗,呼吸急促,紧急收入ICU救治。ICU立即成立抢救小组,给予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行经皮选择性血滤置管,行持续床旁血滤治疗。同时,给予补液扩容,镇静镇痛,加强抗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等治疗。期间,患者一度肝功明显异常,经加用保肝药物后,逐渐好转。经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努力,患者病情逐渐平稳,目前已成功脱机,近期可康复出院。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住院病死率为14%-65%,ICU患者病死率>60%。该症是由于暴露于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据蓬莱市人民医院徐迎春副主任医师介绍,热射病病死率与体温过高及持续时间密切相关。出现热射病患者时,现场救治十分重要,快速降温是治疗的首要措施。所以,现场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尽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以利散热。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建议室温调至16-20℃。降温包括:蒸发降温、冷水浸泡、冰敷降温、体内降温、药物降温。

  转运过程中应做到:①密切监测体温,每0.5-1.0小时测量1次;②持续有效降温,将救护车空调温度调至最低或打开车窗,冷水全身擦拭配合持续扇风降温;③体表冰敷降温,4-10℃生理盐水输注或口服(清醒患者)。出现热射病患者应转到ICU病房进行监护治疗。

  热射病好发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如少汗症、严重皮肤疾病)、虚弱或卧床者、婴幼儿、酗酒或吸毒者、孕产妇,以及服用某些影响体温调节的药物(抗胆碱类药物、抗组胺类药物、抗精神病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

  所以,要特别关注这些群体的居住环境,注意调控室内温度,适时增减衣服;注意多饮水,避免脱水;如发生感冒、腹泻、发热等及时就医;避免儿童单独在汽车内或狭小空间内。

  专家提醒,虽然当下立秋已过,但“三伏天”还没到尽头,暑气仍在,天气早晚清凉,白天依旧热浪袭人,午后高温暴晒,所以要高度警惕“秋老虎”带来的热射病。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