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患怪病 滨医烟台附院微创手术助其恢复正常生活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0 15:12: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1日讯(通讯员 付繁刚) 18岁的女大学生孙某,10多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侧髋关节活动受限,导致双膝并拢时下蹲困难,髋关节活动时有异常响声。过去几年,女孩父母也曾携其辗转多家医院,均未能做出明确诊断及正确的治疗。

  自强不息的女孩勤奋好学,于去年成功考入了滨州医学院。但她的病情却逐渐加重,几乎不能参加任何体育活动及其它集体活动,严重影响了大学学业和生活质量。

  作为滨州医学院的一名学子,她来到学校的直属医院——滨医烟台附院就诊。骨关节外科李善会主任和王京生副主任热情接待了她,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判断其患有“双侧臀肌挛缩”。

  “臀肌挛缩”以往多采用切开松解的方式,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手术切口长、瘢痕大,严重影响美观,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心理负担重。为了让年轻的女大学生自信的重返校园,李主任手术团队决定为其在关节镜下行臀肌挛缩松解术。该技术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几乎对美观不产生任何影响。术中,医生于女孩股骨大转子后上方及远端分别作一长约0.5cm的切口,在关节镜下切断挛缩带,术后其髋关节活动时弹响消失,髋关节活动恢复正常。一扫往日的愁眉苦脸,女孩脸上又洋溢起了自信的笑容,终于可以重返校园,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了。

  “臀肌挛缩”多与臀部肌注药物有关,主要病症:髋部可触及条索状挛缩带,髋关节活动时可有弹响;髋关节屈曲、内收、内旋受限,双腿并拢时不能下蹲,“画圈征”阳性,”Ober征”阳性。这台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关节镜微创治疗技术达到了新的高度,填补了我院治疗该疾病的技术空白。

术前髋关节屈曲、内收、内旋受限,双腿并拢时不能下蹲

  术后1周髋关节活动正常,可以双膝并拢下蹲,关节弹响消失。

髋部微创切口
关节镜下挛缩带松解  
李善会

  李善会,创伤骨科、急诊创伤中心、骨关节外科及运动医学科主任,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烟台市专家库成员,烟台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担任威海市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威海市专家库成员。从事骨科工作35年,临床经验丰富、全面,擅长四肢及骨盆多发骨折内、外固定技术,脊柱骨折内固定、椎体成形术,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手术技术精湛,责任心强,勇于开拓、进取,率先带领我院骨科获得关节置换手术的执业资格。临床科研成果丰富,曾荣获威海市科研进步三等奖,山东省省级科研进步三等奖;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主编《临床外科疾病诊断与治疗》、《骨科学》等专业书籍。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