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孕妇不小心进行X线照射 孩子能留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21 08:58:13
A+A- |举报纠错

  很多人都知道X线检查带有一定的辐射,一些特殊的人群如果进行这项检查,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如孕妇。孕妇是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孕期需要孕育胎儿,而一旦胎儿在发育期间受到辐射的影响,就会出现畸形或者流产,所以医生一般是不建议孕妇进行X线照射。但在日常中有一些孕妇因为不小心而进行X线检查,就担心孩子出现问题,也不知道是否需要终止妊娠。其实孕妇不小心进行X线照射是否需要终止妊娠要根据情况决定。

  孕妇不小心进行X线照射孩子能留吗?

  一般来说,孕妇在怀孕早期不小心进行X线照射,就担心胎儿是否会受到辐射线的影响,也犹豫是否需要终止妊娠,但其实是否需要终止妊娠取决于胚胎发育阶段的时期。不同的时机进行X线照射所带来的后果是不同的,孕妇可以根据这几个时间段来决定是否要终止妊娠。

  一、胚胎着床前

  一般来说,在胚胎还没有着床前进行X线照射辐射的量必须超过安全剂量才会导致胚胎出现死亡以及流产,所以在胚胎着床前的这个阶段进行X线照射,胚胎不会受到辐射线的影响,而如果胚胎受到高剂量辐射线的影响会出现死亡,也就会让孕妇出现先兆流产。如果孕妇没有出现流产现象,就说明胚胎受到影响的几率比较低。

  二、孕早期15周前

  这个时候如果不小心进行X线照射很容易影响到胎儿的心脏智力,会让这两个部位的发育出现迟缓,而在这个阶段也是胎儿发育的最重要阶段。一旦受到X线检查,胎儿出现畸形以及发育受到影响的几率比较高。

  因此孕妇要知道在自己不小心接受X线照射,想要终止妊娠要看以上这两个情况,如果是在怀孕初期胚胎并没有着床的情况下,进行X线照射并不会给胎儿带来影响,就算胎儿受到影响也会出现自然流产,所以在这个阶段所接受的X线照射不需要终止妊娠。但如果是在孕早期15周前不小心进行照射,孕妇就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终止妊娠。

  由此可见,X线对孕妇的伤害性是比较大的,所以孕妇在孕期一定要格外注意,尤其是孕早期要避免让自己接触X线辐射,才能够避免胎儿受影响让自己不得不终止妊娠。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