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首家县级疾控机构PCR实验室在莱阳建成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3 09:26:35
A+A- |举报纠错
201908221612075057_副本

  胶东在线8月22日讯(通讯员 王丹 高楠) 近日,莱阳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检测验收,成为烟台市首家县级疾控机构PCR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

  记者在刚刚建成的PCR实验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PCR技术进行基因扩增操作。据了解,PCR技术是一种用于放大扩增特定的DNA片段的分子生物学技术,通过对遗传物质的定量检测,可以快速检测出生物标本中某种特定生物的含量,对于传染病防控、食源性疾病的快速诊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检测设备厂家完成了实时荧光PCR仪、扩增仪、凝胶成像系统、电泳仪、生物安全柜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对检测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目前正式投入运行,成为烟台市首家建立PCR实验室的县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走在烟台市县级疾控中心前列。莱阳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投入运行后,将可以开展手足口病、流感、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的病毒以及食源性疾病致泄性大肠埃希氏菌、诺如病毒等的检测工作,将更好地为梨乡人民健康保驾护航”莱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张宏超介绍说。

  为完成PCR实验室的项目建设,莱阳市疾控中心邀请了5家有建设资质的公司进行现场勘察,并邀请烟台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最终选取符合相关设计标准的方案,提交财政局进行了公开招标。

  近年来,莱阳市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加强疾控机构实验室建设,在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完成了PCR实验室、P2实验室、百级净化实验室的新建,以及部分理化实验室的通风系统、气体管路、实验台的更新。先后投资900余万元,更新仪器设备138台(套),重新规划改造建设各功能实验室,改造实验室面积200余平方。各实验室的建成及改造标志着我市在对疾病的预防控制上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