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举办防治骨质疏松专题研讨会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8-26 16:03:0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26日讯(通讯员 艾萧 吴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中老年人的流行病,现居于全球常见病的第6位,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突破2亿,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全国骨质疏松症患者高达9000多万人。

  骨质疏松症和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病率的急剧增长,势必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为了更好的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内四科结合病例分享,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治骨质疏松医护专题研讨会。

  1、何为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降低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脆性增加、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

  2、骨质疏松的分类

  可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是随着年龄增长必然发生的一种生理退行性病变,而继发性骨质疏松主要由疾病和药物引起。糖皮质激素的大量使用是引起骨质疏松的重要因素。

  3、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负荷疼、周身痛、休息痛、鸵背、变矮、畸形、低能量或非暴力骨折等。

  4、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

  (1)对于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建议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以及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评估,一般6-12个月1次。

  (2)在控制病情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剂量和时间。

  (3)预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超过3个月的患者,建议给予生活方式的干预。例如戒烟、避免过量饮酒、适当接受阳光照射、适量运动和防止跌倒等。

  (4)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并加用双膦酸盐进行治疗。

  骨质疏松涉及多个学科,其中由激素引起的骨质疏松占很大比例。因此,应不失时机地及早关注、发现骨质疏松并给予适当干预,适时使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这也是风湿病综合治疗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