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白露养生要吃秋梨润燥 秋天吃梨不妨煮红酒梨汤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9 08:25:08
A+A- |举报纠错

  9月8日,我们迎来白露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此时,炎热的夏季逐渐退场,阵阵凉风带来更多秋天的气息。为了应对天气变化,吃秋梨润燥、喝粥养胃成为不错的选择。

  时间行至白露,秋天“干燥”的气候特点更加明显。中医称之为“秋燥”,如果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很多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皮肤干等症状,这时候不妨吃些秋梨润燥。

  梨子营养丰富,能润燥化痰、润肠通便,而红酒中含有的原花青素能保护心血管,白藜芦醇能抗癌。梨子性寒,但煮熟以后寒性会有所减弱。在煮梨汤时,加适量紫红的葡萄酒,既补充了梨和红酒中的营养物质,给人视觉上的享受,还能温暖肠胃,使其润肺止咳的功效发挥得更好。

  此外,在煮的过程中,红酒中的酒精大多已挥发掉,只会剩下一点微微的酒香,所以不必担心喝下这一大碗红酒梨汤会醉。如果不喜欢酒味,可以煮久一些或加些冰糖在里面。需要注意的是,煮梨汤时一定要带着梨皮,因为梨皮润肺化痰的效果比梨肉更强。

  除了秋梨,南方某些地区还有在白露酿酒的习俗。据说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就会在白露前后酿酒,还经常用来招待客人。这种酒酒性温热,带着一丝甜味,叫做“白露米酒”。

  白露米酒的酿制方法十分独特。取水、选定节气都要有讲究,然后要先酿制白酒(俗称“土烧”)与糯米糟酒,再按1:3的比例,将白酒倒入糟酒里,装坛待喝。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