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莱州市疾控中心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9-11 14:28:1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王海栋) 为迎接全国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加大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的“三减控三高(减盐、减油、减糖,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协议的要求,8月30日上午,莱州市疾控中心与柞村中心卫生院联合走进柞村大马驿村,开展了以“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一二三四奔健康''”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在柞村大马驿村幸福院开展了“三减控三高”专题讲座,通过讲解什么是健康生活方式、怎样进行合理膳食、高盐、高油、高糖对人体的危害及怎么做到减盐、减油、减糖等健康知识,让居民了解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危害,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柞村集市上,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一二三四奔健康”、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等知识手册,现场健康宣传及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了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通过宣传和普及慢病防病知识,让市民了解了如何控制盐、油、糖的摄入,明白了健康生活方式的益处,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慢性疾病的发生。

  小知识:

  “一评”即健康评估,提倡推广和开展健康指标检测,评估身心健康状况,早干预;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二控”即控烟、控酒,倡导不吸烟、不敬烟,适量饮酒;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倡导低盐、低油、低糖饮食,少喝碳酸饮料;

  “四健”即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推广科学有效的健身手段,传播自尊自信的现代文明理念,促进身心健康。

  减盐宣传核心信息

  (一)饮食中钠盐含量过高会引起高血压,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风险。

  (二)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

  (三)家庭烹饪少放盐和酱油,学会使用定量盐勺。

  (四)减盐需要循序渐进,可以用辣椒、大蒜、醋、胡椒为食物提味,逐步改变口味。

  (五)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六)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

  七)减少使用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

  (八)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少吃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

  (九)盐可能隐藏在你感觉不到咸的食品中,比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要警惕这些“藏起来”的盐。

  (十)在外就餐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