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吞一口痰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6个方法教你把痰咳出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8 09:07:08
A+A- |举报纠错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痰吐不出来,最终只能咽到肚子里。其实,这样的做法非常不正确,咳出痰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如果把痰吞回肚子会怎么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怎么才能把痰咳出来。

  把痰吞回肚子里有什么影响?

  1、痰液,是呼吸管道黏膜所分泌的一种粘液物质,是身体里面各种异物和粘液结合而成的产物,而且里面还会包含许多细菌和病毒。另外,痰液也会因身体不同的健康问题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如果将痰液咽下肚子中,那么等于各种垃圾毒素和病毒重新进入体内,即便有胃酸的存在,也不能把病毒完全消灭,容易引起肠道不适。这些痰进入身体里面会引起感染,患上很多的疾病,所以有痰一定要及时吐出来,不仅会舒服得多,也可以预防疾病。

  2、痰液的主要成分是脓性的分泌物,也是白细胞的代谢产物,里面含有较多的病毒和细菌。很多疾病都需要将痰液咳出后才会好转,例如感冒引起的咳嗽多痰。如果一直不把痰液正常咳出,容易导致咳嗽久治不愈。

  如何把痰咳出来?

  1、川贝冰糖蒸梨

  川贝冰糖蒸梨有比较好的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做法也比较简单,把梨横断切开,去核放入2-3粒冰糖和5-6粒碾碎的川贝。然后把切开的梨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

  2、热水袋敷背

  用热水袋敷背可以缓解咳嗽的症状。在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很快止住咳嗽。

  3、多饮水

  有时痰咳不出是因为痰液过于黏稠,那么多饮水不仅可以补充我们体内缺乏的水分,还也可以达到稀释痰液的作用,使干、粘痰容易咳出来,这样就有利于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有利于进行气体交换。

  4、翻身和拍背

  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来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变换体位的方法促进痰液的咳出。比如卧床的患者,可以通过不断地翻身,使得气道上面的痰液咳出来,还有就是可以进行拍背促进痰液的咳出,具体的做法就是:手掌呈杯状,在后背部位,运用手腕的力量,在患者侧卧位的时候,自下而上、由外向内,迅速而有节律的叩击胸壁,已达到震动气道,使得痰液从气道壁上脱落,从而使得痰液咳出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5、雾化疗法

  可以在医生的医嘱下进行雾化吸入疗法。这个方法最适用于痰液粘稠或是排痰困难的人了。雾化吸入疗法就是将祛痰放在机器里面,然后通过呼吸,将药液吸到呼吸道里面,从而达到祛痰的作用,雾化完毕后记得进行及时的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6、增强体质

  要想把痰咳出,还需要一定的体力,因此还需要一定的体质。所以在平常的时候,我们要加强一些营养物质的摄入,比如: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以及足够热量的饮食。少食多餐,只有保证足够的体力,才会有力气把痰咳出来。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