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国庆送保健品给长辈?选购时需注意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9 09:15:49
A+A- |举报纠错

  国庆真是拜访亲友的好时节,保健品就成为了很多人送给亲友的必选之物,那么保健品应该如何选购呢?选购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如何选购适合老人的保健品

  1、在购买老年保健品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有批号的保健品。如何得知老年保健品是正规的呢?主要看包装上的几个重要标识:有无生产地?有无厂商?有无小蓝帽批号?

  2、不要把老年保健品当成“神药”,心理预期太高。老年保健品不等同于药物,不可能一吃就马上见效,起码服用三至六个月再看效果。服用哪一类老年保健品,最好咨询医生或营养师。

  3、缺啥补啥、随意服用并非好习惯。企图服用一种老年保健品就能达到解决所有身体问题是异想天开的,需要看清老年保健品的主要功效再购买。在食用老年保健品之前,要教父母学会看说明书,认真研读搞清楚服用的时间、频率、注意事项等。

  4、谨慎参加保健品厂商举办的讲座。现在保健品的广告花样很多,保健讲座就是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聚集众多老人开会后怂恿购买。这个时候,老年人除了一双慧眼,一颗冷静的心也不可或缺,应三思而后行,建议到正规的大型超市商场的保健品专柜购买正规产品。

  购买保健品警惕这些骗局

  首先就是“专家”义诊免费讲座,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或医疗器械,通过免费体检途径,无中生有或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的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药品的目的。

  再者,是大肆宣传疗效,正规保健品都有国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最多只能起到保健或治疗时的辅助作用,并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而不法商贩大肆宣传疗效。

  最后,还有吹嘘产品“包治百病”。宣传产品神乎其神,对大部分的内科疾病都有效,甚至“包治百病”。

  使用保健品的四个守则

  1、有需要时再吃

  身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并非照单全收,吃得少反而会强迫细胞吸收。每隔两三天吃一次,不但减少过量危险,也可补足身体对营养素的需求。慢性病人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族。因为慢性病,如同处于高压状态中,很容易消耗维生素B族。比如咀嚼、食物摄取有问题的银发族,可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孕妇和儿童最好不要随便补充维生素。至于该不该吃叶酸来预防宝宝神经方面的缺陷,建议先和医师及药师讨论后再使用。

  2、注意药物交互作用

  维生素和保健食品经常会与西药发生作用,建议心、肝、肾有问题的人使用前,最好先和医生讨论。常见药物相互作用有鱼油、大蒜、银杏与阿司匹林同用会有出血危险。纤维类保健食品,如车前草等会减少止痛药普拿疼药效,因此最好先服用西药,等两小时药物吸收后,再服用保健食品。保肝类保健食品,如菇类等会启动身体解药基因,让药物失效,因此最好与西药间隔3~4小时后再用。

  3、不要超过每日建议用量

  即使安全性较高的水溶性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可因排尿少而造成累积过量,如维生素B6太多会导致周边神经病变;维生素C太多会出现肾结石及头痛,因此吃维生素时要多补充水分。维生素及矿物质摄取,最好在每日建议范围内,且选择复合维生素会比单一补充剂安全。辨识维生素是否过量,可看营养标示的建议摄取量(RDA),美国的USRDA标示为100%,表示完全符合。如果是100%×66,表示建议量是66倍,剂量太高会有危险。

  4、最好选择小包装

  吃营养品也要分散风险,至少每两个月更换不同品牌,不但可增加身体利用率,也可避免产生抗药性。此外,因为用量不多,最好选择小包装。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