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腰CT检查的作用和看片技巧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30 08:36:00
A+A- |举报纠错

  腰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众所周知,CT检查的作用很广泛,腰部CT检查也是其中之一。腰CT检查的作用有很多,同时还应该要学会腰CT检查结果的看片技巧。接下来,具体看看腰CT检查的作用和看片技巧吧。

  腰CT检查的常识

  CT检查已成为诊断本病的一种重要方法,直接征象为向椎管内呈丘状突起的椎间盘阴影,硬膜囊和神经根鞘受压变形或移位,并能诊断极外侧型的突出。对继发的征象如黄韧带肥厚,椎管狭窄、侧隐窝狭窄,及小关节增生,椎板增厚等,能清楚显示。

  腰CT的费用不仅和检查的部位有关,还与检查医院的收费标准有关系,因此具体的收费要以当地检查医院为主。CT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平扫和增强扫描。其中平扫CT又称普通扫描,指不给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扫描,通常用于初次CT检查者。CT平扫最主要的是掌握各个不同部位或器官以兴趣区的厚度和层间距的选择技术。对腹部或盆腔检查前应口服阳性造影剂使肠道非透性化,作为其CT检查前的常规准备。

  腰CT检查的作用

  直接征象:①腰椎间盘后缘向椎管内限局性突出的软组织阴影。其密度与相应的腰椎间盘密度一致,形态不一,边缘规则或不规则;②突出的腰椎间盘可有大小、形态不一或钙化;③椎管内硬膜外可见游离髓核碎片其密度高于硬膜囊。

  间接征象:①硬膜外脂肪间隙移位、变窄或消失;②硬膜囊及神经根受压移位;③椎间盘所致骨改变:脱出的髓核周围反应性骨质硬化,其形态不一且不规则,多位于椎管后部表面;④Schomorl结节,CT较平片显示更加清楚。

  然而,腰CT检查的结果要怎么看呢?

  腰CT检查的看片技巧

  观察椎体、椎弓根、椎板、关节突、横突及棘突结构是否完整,有无骨质增生及破坏。

  观察椎间孔是否对称,有无椎间孔变小。

  熟悉正常腰椎间盘的形态,观察椎间盘后缘有无局部向后突出的软组织密度影。

  观察椎小关节有无增生肥大,椎小关节间隙右无狭窄。

  观察有无前、后纵韧及黄韧带带肥厚钙化。

  观察有无椎管狭窄,其最常见的原因有椎体后缘骨质增生、后纵韧带及黄韧带增生肥厚及钙化;观察椎管内硬膜囊及硬膜外脂肪有无受压与变形。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是否对腰CT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