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儿童惊厥怎么办?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1 08:26:38
A+A- |举报纠错

  儿童惊厥属于常见的急症,一般发生在三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患者全身会出现突然发作的抽搐,同时伴随意识障碍。持续性反复处于惊厥状态,会对大脑带来损伤,甚至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儿童惊厥怎么办?

  1、做好一般护理

  让孩子平躺在床上头偏向一侧,把衣领全部解开,清除咽喉口腔以及鼻子里面的分泌物和呕吐物,防止出现窒息,一定保证呼吸道处于通畅状态。持续性高热的患者,通过物理降温或者解热药物,严重的患者要给予吸氧。期间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瞳孔大小、血压体温呼吸以及嘴唇周围的肤色。若是孩子持续抽搐两个小时以上容易患上脑水肿,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脱水治疗,帮助降低颅内压。另外也应该给患者提供充足的液体,防止出现脑水肿。

  2、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合理的搭配饮食,给孩子提供充足营养的供应。选择容易消化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奶类、蛋类、藕粉等,让孩子多喝水或者果汁。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切不可暴饮暴食。若是昏迷期间的孩子不能进食,可以给予留置胃管来补充营养。惹孩子伴随呕吐,家长要耐心的喂养,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食物。

  3、合理的使用药物

  给孩子用药期间应该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使用药物降温的时候一定要放慢速度,若突然退热的话会让孩子不停的出汗,并且导致脸色苍白以及四肢发冷,期间要做好身体的保暖,防止出现虚脱。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给孩子服药,不能盲目停药或者减量,同时观察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

  4、做好生活上的护理

  保持孩子生活环境的安静以及舒适,防止受到噪音以及强烈光的刺激,让孩子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另外要保持皮肤的清洁,衣服和被褥勤换洗,经常给孩子翻翻身并且按摩,这样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出现吸入性肺炎或者褥疮。

  温馨提示

  给孩子提供足够的营养及水分,合理的搭配饮食,让孩子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和通风,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大部分小儿惊厥可以自行缓解,若是超过了5分钟还不能缓解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

[ 责任编辑: 周震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