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一包袋装茶含有百亿微塑料?微塑料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8 09:41:21
A+A- |举报纠错

  泡茶是很多人都有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办公或外出时,会喜欢用袋装的茶叶来代替散装的茶叶。泡茶本是一项看起来健康又愉悦的事情,然而近日却有相关的报道称,袋装茶中含有微型塑料,长期在人体内堆积会产生不良影响,这是怎么一回事?

  据CNN报道,新研究显示,一个塑料茶包就可以释放一百多亿微塑料在茶里。这是其他饮料中微塑料含量的成千上万倍,甚至比此前估计的人类一整年摄入的微塑料总量都还要高多了。

  绝大多数茶包都是用天然纤维来制作,但很多使用天然纤维的茶包制造商都用聚丙烯来封袋,导致其含有塑料。更重要的是,很多品牌已经抛弃了纸质茶包,转而使用塑料茶包。

  加拿大研究人员们对四种不同塑料茶包放入开水中的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仅一个塑料茶包就释放出116亿个微塑料颗粒,以及31亿个更小的纳米塑料颗粒。这比其他食物和饮料中发现的微塑料含量要高上成千上万倍。

  据英国报道,一般人平均每年吃进至少5万个微塑料颗粒,通过呼吸摄入的微塑料也差不多是这个量。平均算下来,在全球范围内,人类每周平均要吃进5g塑料,等同于一张信用卡所用的塑料重量。可仅一个茶包就能释放出一百多亿微塑料,数量之巨令人咂舌,由此可见,人类一年真正摄入的量将更为惊人。

  喝进这么多微塑料,对人体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研究人员称,还需做进一步研究。科学家们在很多食物中都发现了微塑料的存在,但这些食物在诸如泡茶或做其他热饮的时候,是否会释放到水中,还并没有确定的数据可以证明。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微塑料在目前的情况下,尚未发现其对人体有显示出健康风险。而此前的相关研究对于微塑料的信息也相当有限,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而随着人类频繁地使用塑料,除了袋装茶,很多的食物在不经意间也会累积了许多微塑料,甚至于我们日常的饮食水中也能发现微塑料。微塑料对人体或多或少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目前仍在进一步研究中。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