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儿童的牙齿易出现这3种问题 家长要正确防治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9 09:04:11
A+A- |举报纠错

  牙齿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不利于口腔卫生的保健。儿童牙齿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牙缝宽、牙齿变色或者牙齿被腐蚀等,家长做好应对措施。

  宝宝牙齿生长过程中会遇见哪些问题?

  1、牙缝宽

  儿童门牙会左右对称的萌出,但是部分儿童牙齿萌出后却没有紧紧挨在一起,中间有间隙,但随着相邻牙齿的萌出间隙会缩小甚至消失。但3岁以后随着颌骨发育,牙齿容易出现一些间隙而且间隙会越来越增大。因为成年人的恒前牙都比幼儿时期的乳牙大,乳牙之间留有间隙是为替换牙齿做准备。一般孩子两岁之后,等所有的乳牙长齐后可以选择坚果黄瓜或者玉米等坚硬的食物,不仅能帮助清洁牙齿,同时也为恒牙生长提供良好的条件。通过咀嚼硬物有利于颌骨的发育,为恒牙生长提供更大的空间。

  2、牙齿变色

  没有做好牙齿护理或者清洁不及时,会引起孩子的牙齿变黄。当发现孩子牙齿发黄时,家长可以把湿纱布缠绕在手指上,轻轻的擦掉牙齿上的软垢。若擦拭不掉的话说明牙齿出现了腐蚀,要警惕早期龋齿。另外药物以及蔬菜水果等里面含有的色素也容易让牙齿出现黑斑,这属于牙渍,对孩子的牙齿发育不会带来任何影响,但是严重的色素沉着不容易清除,需要通过洗牙的方式清洁。

  3、牙齿被腐蚀

  孩子长时间喝碳酸饮料牛奶或者奶粉,里面含有的糖分物质会对牙齿带来腐蚀。若是喝了的话应该及时喝口温开水来稀释糖分。发现有蛀牙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并且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不然会损伤到牙根,甚至会影响恒牙的生长。孩子的乳牙钙化程度比较低而且耐酸性差,再加上孩子喜欢吃糕点及糖果等,容易让食物残留在牙齿里面,从而引起牙齿发酵或者发酸,导致龋齿的产生。另外要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孩子6~12个月左右就应该做好口腔清洁,家长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牙刷,三岁以前应该选择可吞咽的牙膏,量控制在米粒大小。等3岁以后再选择含氟牙膏,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