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引进首台双能X线骨密度仪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09 16:24:3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9日讯(通讯员 艾萧) 现今,很多人都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其中有一项检查在中老年人体检中尤其重要,但却很少人关注,那就是骨密度检测。骨密度检测可以筛查和确诊骨质疏松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日前,蓬莱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专门开设骨质疏松专业,增设“骨质疏松门诊”,并引进了全市首台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仪。

  说起骨质疏松,人们并不陌生。您可能会说,岁数大了,疏松就疏松吧,反正也不扛麻袋不搬砖,打个麻将也用不了什么力气。您还真别不当回事,骨质疏松听起来不可怕,可怕的是骨质疏松导致的严重后果。这里,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骨质疏松吧。

  1.什么是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骨病。

  2.骨质疏松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及危害有哪些?

  ⑴腰背疼痛、腿脚抽筋是最常见的症状。

  ⑵身高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

  ⑶脆性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并发症。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轻度摔倒或日常的肢体动作即可导致骨折。

  ⑷呼吸功能受损,出现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影响胸廓活动,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活动耐力下降等症状,特别容易患感冒和肺炎。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可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脊柱变形、骨折,可致残,使患者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3.骨质疏松症格外“青睐”哪些人?

  老年人,绝经女性,母系家族史(尤其髋部骨折家族史),大量摄取咖啡、茶、不当节食减肥者,饮食缺钙者,嗜烟、饮酒者,运动量少,不常晒太阳者,肝肾功能减退者,长期卧床者,偏高蛋白饮食者,长期服用药物者(类固醇、抗痉挛药、利尿剂等)

  4.骨质疏松症应做哪些检查?

  如果您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一旦出现有疑似骨质疏松的症状,就需要进行相关的检查。

  ⑴双能X线骨密度仪(DXA):基于双能X线吸收法的DXA,已被世界范围内公认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此项检查方便、快捷、准确,图像清晰,辐射剂量低,类似通过一次安检所受到的辐射剂量,可以检查身体任何部位。

  ⑵超声骨密度仪:主要测量脚后跟,相对于DXA无辐射、无创伤,可动态观察骨密度变化状态,及时预告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尤其适用于孕妇及儿童的骨密度测量,无特殊环境要求。

  ⑶骨转换标志物:通过采集静脉血标本或留取尿液标本送检测定,可以反映骨骼的动态变化,用于判定骨质疏松类型、预测骨量丢失及骨折危险性,同时为选择治疗药物提供依据。了解骨质疏松的症状,及时、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对骨质疏松高危人群来说至关重要。

  5.骨质疏松症如何治疗?

  出现了骨质疏松的症状,或骨密度检测已确诊骨量减少甚至骨质疏松,则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从饮食、运动及药物的规范治疗,从而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