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长期喝功能性饮料会怎样?后果很严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1 08:42:13
A+A- |举报纠错

  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压力增大,很多人不得不时刻保持着充沛精力以应对各种事情,所以有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喝功能性饮料来给自己提供能量。那么功能性饮料真的能帮人提神解乏防犯困吗?这类饮料对人的健康到底有没有害处?

  日常生活中我们相对接触较多的功能性饮料大致有以下两类:

  1、运动饮料

  这类饮料主要适用于运动员或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它所添加的营养素能够帮助这些人在剧烈运动后可以迅速补充水分和所需的营养元素,是一种具有特定功用的功能性饮料。比如佳得乐、脉动等都是此类饮料。

  2、能量饮料

  这类饮料旨在为人缓解疲劳、增加能量、提高注意力,它的成分除了水、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蔗糖等)、维生素、矿物质等一般营养素以外,还包括其他特殊物质,常见的有咖啡因、牛磺酸、钾等。红牛、魔爪等饮料都属于此类。

  功能性饮料的作用

  运动员一般配有专门的功能性饮料,功能性饮料中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部分饮料中也会加入一些咖啡因。功能性饮料主要用来为身体补充能量,维持电解质平衡,缓解疲劳,所以一般比较适合运动大量流汗之后或是工作劳累时来喝。

  长期喝功能性饮料的危害

  1、容易发胖

  能量饮料能提供充足的能量,一瓶能量饮料所含的能量大多为500KJ以上,但是由于其含有的能量较多,如果不是运动人群的话,人体能量消耗较少,所以长期饮用很容易发胖

  2、损害牙齿

  不少运动饮料的主要成分是柠檬酸和抗坏血酸(维生素C),它们的作用是用来提高味道和阻止消费者一饮而尽,所有这些成分均不利于牙齿健康。功能性饮料对牙齿的腐蚀性要超过可乐。

  3、造成营养不良

  长期喝功能性饮料容易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饮料中的糖分还能抑制人体摄食中枢,对健康不利。

  4、脱水

  能量饮料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虽然说咖啡因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提高反应速度和舒缓情绪,但另一方面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会促进肾脏将过多的液体排入尿液,这会使身体失去一些液体。因此,在剧烈运动后饮用能量饮料后,出汗加上利尿剂很有可能造成脱水。

  5、引起焦虑抑郁

  在精神紧张的状态下,过多摄入能量饮料会增加心血管的负担,减少脑血流量,并不能起到减轻精神压力、集中注意力的作用,相反,会引起焦虑抑郁。

  6、影响身体正常发育

  长期饮用能量饮料对身体会造成极大的负担,如果儿童长期饮用的话,会影响儿童身体的正常发育。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