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警惕!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出血热即将进入高发期

来源:YMG  2019-10-14 16:36:49
A+A- |举报纠错

  秋季是农忙的季节。此时的烟台,老百姓面对满山的苹果和庄稼,喜出望外。但是家住烟台的王大哥却愁眉不展。王大哥平时身体很好,前几天突然“感冒”,发烧到了39℃,脸红的跟喝醉酒似的,腰部和全身肌肉都疼,无力参与秋收。王大哥以为自己感冒了,在家服药后,病情未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王大哥感觉情况不妙,立即拨打120住进县级人民医院,经检查诊断为“肾综合征出血热”,幸亏发现和治疗及时,不然有生命危险。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主要是由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引起的。出血热是以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通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多种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7-14天。但是出血热病例多见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老鼠活动频繁的地区。9-10月份,老百姓秋收农忙,与野外老鼠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秋天干燥,携带病毒老鼠的排泄物形成尘埃,人吸入后感染机会增加;秋收后野外食物减少,大量野鼠进村觅食,增加了感染人的机会。因此农民出血热发病主要人群。我市出血热流行高峰在每年10月至次年1月。

  出血热病人早期会出现发烧、全身酸痛、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表现和“感冒”很相似,所以,很容易造成误诊。此病与感冒相比,无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典型的出血热病例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面红、颈红、前胸红)、出血、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和肾脏损害等。

  烟台市疾控专家提醒大家,预防出血热主要的措施有:做好传染源控制。防鼠灭鼠是预防控制出血热的重要措施。出血热疫苗接种。疾病高发地区的居民,要根据辖区疾控机构的安排,提前进行疫苗接种,预防出血热。此外,还要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或分泌物接触,在野外干活时,减少与鼠类接触的机会,防止接触感染。同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浴更衣、勤晒被褥,饭前便后洗手。一旦被老鼠咬伤,要做好伤口消毒处理,并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密切关注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及早就医,并向医生说明有鼠类接触史,以免贻误病情。(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