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孩子便秘一定要吃药?做好前3点也许无需用药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2 14:10:07
A+A- |举报纠错

  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它经常发生在儿童或者老年人身上,一旦孩子出现便秘就会让家长跟着焦虑。很多父母在孩子反复出现便秘的时候,会让其使用药物将粪便排出,却不知孩子便秘光靠吃药是很难调理好的,想要改善孩子便秘还应做好几个方面的护理。

  孩子便秘该怎么办?

  一、养成孩子固定排便的习惯

  有一些孩子在每天并没有固定排便的习惯,若是在玩耍或者学习的时候产生便意,则有可能会因顾着学习或者玩耍而让自己强忍,时间一长就会让身体没有便意,也就会导致粪便停留在肠道中,当失去水分后就更难排泄继而引起便秘。所以父母要让孩子养成固定排便的习惯,在每天早上起床要让孩子蹲厕所,时间一长就能够让孩子形成条件反射,这样在每天早上就能够让孩子成功排出大便。

  二、做到饮食均衡

  在目前有很多宝宝出现便秘,跟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摄取食物的时候都是摄取一些精制过的食物,这类食物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往往会比较低,特别是一些孩子,很多父母在喂养孩子时会特别讲究,导致孩子的肠胃蠕动不够而出现便秘。所以要多让孩子吃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可以适当摄入一些粗粮,做到饮食均衡。

  三、多让孩子运动

  现在有很多孩子在平时都是在家里玩,基本没去户外活动,却不知适当的进行户外活动能促进肠胃的蠕动,能有效改善宝宝便秘的现象,而且多运动能够让身体消化得更快,这样食物的残渣会刺激肠胃,也就能够让粪便排出体外。

  四、药物治疗

  如果说孩子的便秘情况比较严重,那么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但是要注意因为孩子的肠胃功能比较娇嫩,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特别谨慎,并且不要随意使用,避免孩子造成习惯性便秘以及伤害到肠胃。

  温馨提示,孩子一旦发生便秘,父母不要急着给孩子使用药物,可以采取一些生活上的方法来有效调理。另外在平时要让孩子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膳食纤维都比较高,多摄取一些能促进肠胃蠕动,有效改善便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