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10月养生应做到3不吃2不做 秋季少生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2 14:12:42
A+A- |举报纠错

  俗话说多事之秋也就是秋季容易爆发多种疾病,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尤其是进入10月份后天气转凉,必须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减少疾病的发生率。

  10月养生要谨记哪些事项?

  3不吃

  1、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秋燥入侵身体时容易引起皮肤干燥、嘴唇干裂、大便干结等,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生姜烧烤食物,花椒辣椒,芥末以及生葱大蒜等。本来秋季非常的干燥,容易上火,再吃以上的食物势必会加重上火。

  2、不吃油腻的食物:天气越来越凉爽,人们的食欲大增,部分人群会大鱼大肉的吃或者暴饮暴食。秋季饮食不能盲目的进补,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因为人们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突然大量的吃重口味油腻的食物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秋季饮食应该以清热润燥为主,多吃百合山药蜂蜜鸭肉等。

  3、不能吃生冷寒凉的食物:秋季万物收敛,期间不能吃寒凉的食物,不然会损耗体内的阳气,对身体健康带来威胁。不能喝冰饮料或者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会对胃肠带来刺激,引起脾胃不和,加重了体内湿气。

  2不做

  1、不能洗冷水澡和剧烈运动:秋季不能贪凉洗冷水澡,水温控制在35℃左右,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秋季是运动的好时机,但是不能剧烈运动,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说剧烈运动时有可能会诱发意外,不妨选择有氧运动比如打太极拳快步走或者爬山。运动过程中多观察身体上的变化。

  2、不能过度忧虑:秋季万物凋零,一部分人群精神和情绪上会发生改变,可能会出现悲秋情怀,如果过度忧虑或者总是生气的话会引起阴阳失衡,导致身体健康受到损伤。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放松心情,多和朋友家人聊天或者出去旅游来释放心结。

  温馨提示

  秋季要做到早睡早起切不可熬夜,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了心脏功能。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室外清新的地方坚持做深呼吸,能增强胸腔的容量,扩充了肺部功能。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