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肛肠手术后易出现这几种并发症 要正确应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2 14:15:52
A+A- |举报纠错

  大部分肛肠疾病必须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这样才能彻底的治愈而且防止病情复发。但是做完肛肠手术后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疼痛、肛门水肿以及腹胀等,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合理处理即可。

  肛肠手术后会带来哪些反应?

  1、疼痛

  在肛门部位神经非常丰富而且对痛觉很敏感,稍微受到炎症刺激或者手术创伤就会有剧烈的疼痛。引起疼痛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手术后感染、创面出现了水肿、便秘或者异物刺激、肛门口狭窄、大便的时候肛管皮肤用力撕裂、创伤面比较大或者疤痕挛缩压迫了神经末梢而导致的。轻度疼痛不需要做特殊处理,排便所引起的疼痛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药物。疤痕性的疼痛可以使用重要作用的方式熏洗,炎症性的疼痛可抗炎治疗。若是炎症出现了化脓应该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切开引流。

  2、腹胀

  手术后出现腹胀的主要因素是长时间卧床,引起的胃肠道蠕动变差、大量的吃喝奶以及吃糖分食物、包扎伤口所使用的辅料太紧不能让肛门正常排气。可以先对腹部进行热敷,也可以通过肛管排气的方式来缓解,必要的话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理气促消化的药物。

  3、便血

  大部分肛肠手术属于开放性的伤口,会通过局部压迫的方式止血,手术前一个星期排便时少量出血属于正常现象。引起手术后出血不止的因素是包扎伤口的时候没有压紧、手术当天的排便、手术后小动脉出血或者患有出血倾向的内科疾病,出血不止是应该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失血过多的人群可通过输血补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方式来缓解。控制大便的次数,多卧床休息。

  4、肛门水肿

  做手术时切除过多的肛缘组织、切口太多或者不合理的切口位置会让局部淋巴和血液回流出现障碍,增加了血管的通透性,让大量的水分在组织间隙里面滞留。轻度水肿不必过于担心,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恢复。严重水肿的患者可通过手术做减压切口。

  温馨提示:一部分人群做完手术之后肛门瘙痒,此时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可通过坐浴或者清水冲洗的方式来减轻瘙痒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