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实现三个“首次”!烟台“闪耀”中国药物制剂大会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14 08:35:2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贾楚航)10月12日,2019第十三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在烟台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这是13年来,中国药学会首次将大会落在非省会地级市,首次以企业为主体来举办,与会人数首次突破1800人。三个“首次”叠加,让烟台在本届大会备受瞩目,也从侧面反映出烟台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已经从起步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期。近日,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更是被正式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优势产业之一,2016年底出台了《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规划了产业布局,提出了发展构想。

  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科技创新为驱动、高端平台为支撑,烟台不断加大对医药健康产业政策扶持力度,连续两年兑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奖励3100余万元,不断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推动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截至目前,烟台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有100多家,其中13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过亿元生产企业23家,以绿叶制药、东诚药业、瑞康医药、荣昌制药为代表的支柱企业稳步发展,行业地位不断提高;新涌现出的石药百克、诺康药业、迈百瑞等新兴企业成长迅速,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重点企业。2018年,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收入833.18亿,同比增长13.3%。

  今年7月份,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公布,烟台的绿叶生命科学集团、东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蓬莱诺康药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上榜,比2017年增加1家,位列省内城市第2位。

  “烟台的生物医药环境相当不错,排名比较高,大的药厂如荣昌、绿叶等在国内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谈到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环境,此次承办方之一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全球研发总裁李又欣表示,烟台近几年发展很快,对于企业来说,产业环境和政府的政策支持都很好,作为一家本土企业,绿叶受益于烟台的助力,在国内外市场中顺利前行,至今已经走过了25年。

  优秀企业代表的涌现,让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既快又好。作为承办此次大会的绿叶制药,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拥有30个中国在研药物和超过10个海外在研药物,在中枢神经和肿瘤领域已有多个创新制剂和创新药在欧美市场开展注册及临床研究。在微球、脂质体、透皮释药等先进药物递送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创新化合物和抗体、细胞、基因治疗以及智能制剂等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和开发。

  新兴企业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寻求突破,针对新型组织修复材料展开攻坚,成功解决了生物医用修复材料临床应用难题,填补国内口腔颌面修复领域空白。“小而强”的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4年时间,在仅仅3000平方米的厂房中,孕育出7个国家三类医疗器械、3个国家一类新药,其中脊髓修复凝胶取得国际首创性成果,神经修复膜、神经修复导管等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

  目前,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拥有七大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在研产品近百个,十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5种在研的新药进入临床阶段,投资10亿元建成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也是烟台重点培育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烟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集聚了一批创新企业,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融合了一批创新资源,对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已经从起步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期。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在国内同级地区处于前列,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发展后劲十足。近日,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更是被正式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预计今年底,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力争1000亿元。

  从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已经成为我国药学领域高层次、高质量的大型品牌学术会议。本届大会由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绿叶制药集团暨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烟台大学药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滨州医学院药学院、山东省药学会承办,以“创新与转化”为主题,广邀国内外药剂学领域学者、协会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制药企业高管近2000人,对新时代的药物制剂行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这无疑对烟台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在致辞中表示,烟台有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山东自贸区的叠加优势,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大会,全国药剂领域的专家们带来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全新的发展理念,必将进一步架起烟台与全国各地沟通联系的桥梁,进一步加深与医药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烟台医药产业的跨越发展提质升级。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