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深秋如何养生? 中医送你6个养生小建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4 08:46:17
A+A- |举报纠错

  随着深秋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之外也要调理好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寒冷的能力。

  秋季养生的常识有哪些?

  1、多吃具有润肺燥以及健脾胃功效的食物

  把20克百合银耳,50克山药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半个小时,每天喝一次,百合具有润肺的效果,银耳能够润肺健脾,帮助减轻疲劳感,提高免疫力。山药可达到健脾滋阴的功效,提高了脾胃的运化能力。

  2、保持规律作息

  秋季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能够收藏精气,早期能让肺气得到舒展。晚上11点之前要进入深睡眠状态,早晨六到七点左右起床。起床时要放慢速度,不能过猛。早晨睁开眼在床上活动活动头部或者四肢。

  3、多运动

  秋高气爽是运动的好时机,尽量选择缓和的瑜伽、骑行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止,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伤害到阳气。平时可以对神阙穴进行按摩,一直让局部出现温热感为止,能达到温补脾阳的效果,同时防止腹泻。

  4、做好身体保暖

  秋季要做好后背和脚底的保暖,后背有督脉,只要做好后背保暖就能养护阳气。另外晚上睡觉时尽量把窗户关上,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睡觉时尽量盖上薄被子或者穿上厚的睡衣,防止寒气入侵肚脐,导致腰酸背痛腹泻。

  5、保持良好的心态

  秋季因为受到了光照减少以及气温的影响,再加上万物凋零,人们的情绪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秋季养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防治受到不良情绪的刺激以及干扰,保持平和的心态。平时多笑一笑能够协调呼吸器官,内脏腹部以及胸腔之间的关系。

  6、多喝汤粥

  秋季要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不然会损伤到脾胃阳气。每天早晨可以喝一碗粥可健脾胃,同时提高了抵抗力,比如莲子百合粥、糯米粥以及银耳粥等都可达到滋阴润燥的功效。

  温馨提示

  秋季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暖,防止让寒邪入侵身体。尤其是肚脐部位,周围的皮下脂肪很少而且神经分布广泛,容易让寒气入侵,从而导致腹泻腹胀及腹部疼痛等。另外要做好脚底的保暖,以免引起感冒和支气管炎。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