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身体疼痛千万别“强忍”“世界镇痛日”专家支招如何治痛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14 09:19:1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3日讯(记者 侯嘉伟)10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镇痛日,在现代医学中,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已被认为是继呼吸、脉搏、体温、血压之后的“人体第五大生命体征”。当前,我市的疼痛症状患者日渐增多,如何缓解疼痛、科学有效的治疗疼痛,已成为众多患者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记者到烟台山医院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疼痛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疼痛不像体温和血压,它没有具体的生理指标,都是以病人主观描述为主,医生再根据病人的描述进行客观判断。12日上午,记者在烟台山医院疼痛科门诊看到,被疼痛所扰的病人络绎不绝。“现在每个周来就诊的患者基本在六七十人,远远超过前几年。”烟台山医院疼痛科负责人高建东介绍,早期出现的疼痛称为急性疼痛,是身体发出的一种求救信号,慢性疼痛是指急性疼痛没有消失,并持续疼痛三个月以上,身体无法完成自我修复。据统计,在就诊的慢性疼痛患者中,中老年人就诊率达到70%以上,多为慢性劳损、外伤导致的网球肘、肩周炎、头颈部疼痛、跟痛症、习惯性崴脚、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滑膜炎等等不具备手术指征的慢性疼痛。

  高建东介绍,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有众多患者仍忍受着疼痛的折磨。如“蛇盘疮”早期,若没有正确及时就诊治疗,患者好多都会留下顽固性疼痛的并发症,持续病史可以持续数年。高建东说,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的疾病,疼痛软组织受伤后容易形成自我保护性收缩反应,越收缩组织越僵硬,经络微循环堵塞不通就会产生疼痛,受寒易疼,微循环不通易痛,身体过闲或者过劳都容易引发疼痛,疼痛是人体发出的“求救信号”,疼痛早期急需引起大家的重视!

  中西医结合治慢性疼痛

  那如何对这些疼痛进行有效治疗呢?对此,高建东告诉记者,医院现在治疗疼痛的方法比较成熟,疼痛门诊运用目前国内外非常成熟的人体肌筋膜理论,临床上结合雷火灸、电磁冲击波治疗仪、针灸、内热针、小关节手法复位及松解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手段,对各种慢性疼痛有着显著疗效。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大夫采用筋膜链经线整体治疗理念,先对患者受损僵硬的组织进行松解,使其对近端和远端乃至整体的牵拉力减小,疼痛刺激症状自然减轻,之后再施以雷火灸修复经络微循环,中西医结合,使疼痛缓解效果更巩固持久。”高建东说。一例年轻足部外伤手术后患者,出现顽固性头痛,各种头颈部影像检查均无异常,止痛药物效果不佳,到疼痛科就诊,给予背部松解及雷火灸修复治疗,头痛立刻缓解。疼痛科已经摒弃哪痛治哪的原始治疗手段,找准病因,辩证施治,让患者摆脱止痛药物依赖。

  高建东介绍,门诊治疗所用的雷火灸(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渝械注准2017227086)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广的中医适宜技术,属于甲类医保,它区别于市面上的各种保健型艾灸,雷火灸条是由几十种中草药,按照一定的比例手工做成粗壮的植物药柱,利用药物燃烧时产生的热力、红外线幅射力,将药力渗透进脉络和穴位,来达到温经散寒、活血化瘀、消炎除湿、消肿止痛、散瘿散瘤、扶正固本的目的。人体有自我修复能力,在疾病状态下,自我修复能力下降无法让人体痊愈,这时雷火灸就充当起人体的修复保护“大师”,对于一些寒湿淤堵、软组织损伤等疾病能达到立竿见影的疗效。医院自引进雷火灸后,大大提升了科室门诊量和治愈率,既解决了患者的病痛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雷火灸是自科室成立以来,治疗效果最为明显的一种无创伤无任何副作用的治疗手段。曾有患者半月板二度损伤,独立行走困难,门诊治疗2个疗程后,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出现疼痛不能“忍”

  “头痛,吃点止痛药忍忍就好了。”“颈椎疼,吃点止痛药忍忍就好了。”“腰疼,老毛病了,吃点止痛药忍忍就好了。”“来例假肚子疼,吃点止痛药忍忍就过去了”……以上这些话,大概是很多受疼痛所扰的病人常说的,但医生建议,对于疼痛的忍耐往往会耽误很多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出现疼痛应及时就医。

  高建东说,起初仅仅是脚受伤的病人,若不注重休息,行走时脚无法受力,就会将受力部位转移到腿上,腿部长期超负荷运作后,受力部位会再转移到腰椎、颈椎上,最后将疼痛蔓延到全身,治疗起来也会非常麻烦。“急性疼痛发生在局部,致病机制比较简单,通过吃药或者简单治疗就好了,如果病人未重视,导致受损部位机能减弱,就需要相邻组织结构超负荷工作来代替它实现机体功能,久而久之全身都会出现问题,最后变成疑难杂症。”高建东建议说,“遇到疼痛问题要尽早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千万不要拖延,以防形成顽疾。

  此外,高建东提醒说,千万不要盲目用止痛药。止痛药并不能消灭所有疼痛,急性疼痛服用止痛药容易掩盖病情,慢性疼痛止痛药多是治标不治本,长期服用止痛药物会对身体产生巨大副作用。当身体出现疼痛时,应当尽快就诊,明确疼痛疾病的类型后,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止痛药物。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