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泡脚有哪些好处?要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4 09:34:00
A+A- |举报纠错

  泡脚最常见的养生方法,睡觉前泡脚可缓解很多种疾病,睡觉前用温水泡洗双脚后,不仅能起到解除疲劳,御寒保暖的作用,还能强身补肾。睡觉前泡脚好处多多,有利于睡眠,延缓衰老,并对防治感冒、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病症有一定的作用。

  一、最佳泡脚方法

  泡脚方法其实很简单,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洗脚时用手在脚底处来回摩擦,摩擦约15分钟左右即可,泡完后要即时擦干。然后先将左脚抬起,搁在右腿膝部,用左手握脚趾,尽力往外扳,用右手擦足底心,以足底心前三分之一处凹陷中的涌泉穴为中心,擦的范围稍大些,擦至发热为止。然后改将右腿搁在左腿膝部,用右手扳足趾,左手擦足底洗至发热即可。

  二、泡脚的好处

  热水泡脚有哪些好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大家都知道的一点就是多泡脚会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原理是什么呢?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让血管扩张,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长时间的规律泡脚就会改善自身的血液循环了。

  泡脚有驱除寒冷、有保暖的作用。老人们常讲寒从脚底生,脚处于人体末端,也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最低端,怕冷血液循环不佳的人可以试试泡脚吧,经常用热水泡脚有利于改善脚底的血气循环,具有驱寒保暖之功效。

  很多人不怎么在意脚部,觉得脚丫子不如心脏一样重要,脚部虽然远离心脏,但是在人们身体健康中承担重要角色,对于长时间使用脚的人来说,脚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导致脚疲惫,这时候用热水泡脚半个小时,能帮助脚部放松,舒缓全身的疲劳。

  三、泡脚注意事项

  泡脚的好处有很多,所有的人都适合热水泡脚吗?答案是否定的,有些人群适不适合的,如:婴儿、孕妇、身体患有严重疾病的患者。泡脚时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只要感觉到后背微微出汗就可以停止泡脚了。

  泡脚最常见的养生方法,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都非常期望的,但是在拥有的时候就一定要懂得做好一些保健措施,脚承受着身体所有的重量,大部分对于身体有益处的穴位藏在脚底,所以保养脚部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要觉得泡脚麻烦,每天坚持使用热水泡脚吧。时间久了你会发现泡脚的好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