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秋季 老年人怎么吃才健康又营养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15 15:48:4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5日讯(通讯员 艾萧 张金枝) 秋到重阳秋更老。为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我国将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这一天定为“老人节”,而阳历十月也被称“敬老月”。老年群体随着年龄的增加,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骨质疏松、肌肉减少、食欲不振等等。那么,秋季老年人应该怎么吃才能健康又营养呢?

  1、充足的蛋白质

  有时候父母吃的很清淡,就吃点粥和蔬菜,不吃或很少吃肉,还以为这样很健康。但是“千金难买老来瘦”这句话其实并不合适,因为老年人长期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肌肉质量和力量的下降,如果做检查会发现肌肉量已经低于标准了。

  每日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摄入,如:肉类、牛奶、鸡蛋、乳类及大豆制品,鱼虾类1两左右,畜禽肉类1两左右,1个蛋,不弃蛋黄,而且优先选择鱼和禽,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如果咀嚼功能减退,可以将瘦肉等搅碎,制成丸子食用。每天应该喝半斤牛奶和1杯豆浆。

  2.增加钙的摄入

  很多老年人都“不经摔”,骨头就像老化的树枝一样,容易折损。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加,钙的摄入和吸收减少,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合成也在减少。防治骨质疏松,应该戒烟戒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及浓茶,并且多晒太阳,每天晒太阳30分钟,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当然,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鱼、虾、奶制品、荠菜、白菜、海带、紫菜等。

  3.少盐,少油,控糖

  有些老年人因味觉降低,喜欢重油高盐的东西,这也是不合适的。食盐的用量不超过6g,一个啤酒盖的量就够了,更要减少酱油、咸菜、味精的摄入。

  正常人每天烹调油的用量控制在25-30g,大约两2-3汤勺的量。添加糖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4.少量多餐,食物细软

  ?对于体重下降严重或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每餐进食较少的,不能获得足够热量,可采用三餐三点制(三次正餐+三次间点如水果、牛奶等)或者三餐两点制(三次正餐+两次间点)来保证足够食物摄入,并且尽量不要饭前喝汤喝水或者吃汤泡饭哦!对于咀嚼吞咽困难的老年人我们也可以适当把食物做稠做软使食物容易消化吸收。

  其实,不单单只是重阳节、敬老月,应该说,任何时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都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关爱老人,从营养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愿天下老人们幸福安康每一天!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