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小儿感冒和肺炎易混淆 教你从3个方面来区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6 09:53:10
A+A- |举报纠错

  秋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小儿肺炎出现的症状和感冒几乎是一样的,若是没有及时发现肺炎,很容易耽误病情的治疗,会让孩子遭受更多痛苦,因此家长必须要区分好肺炎和感冒的症状。

  怎么区分小孩感冒和肺炎?

  1、看孩子的体温以及病情发展

  感冒所引起的发烧体温在38.5℃以下,只要吃了退烧药体温就会下降。肺炎所引起的发烧持续时间长,一般在38.5℃以上,而且吃了退烧药几个小时之后又会反弹,尤其是到了晚上体温会升高。若发现孩子持续性的发热并且超过了三天,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就医。而感冒则是因为感染了病毒所引起的,大约一个星期可自愈。若孩子病情一直不好转或者越来越严重,需警惕肺炎。

  2、看咳嗽呼吸以及精神状态

  感冒所引起的咳嗽比较轻,而且也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肺炎引起的孩子不停的咳嗽,而且有很大的呼吸声同时伴随着呼吸困难、喘息以及气促等表现。也有一部分宝宝出现鼻翼煽动,以及嘴唇周围发青症状。小儿感冒时精神状态良好,能吃能喝能睡。小儿肺炎时精神状态很差,会出现哭闹不止、嗜睡抽风或者烦躁不安现象。

  3、看饮食以及睡眠

  小儿感冒时并不会影响到食欲,正常吃喝玩耍。小儿肺炎时会出现食欲下降、没有任何的食欲、拒绝吃奶、会因为憋气而一直哭。感冒并不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但是小儿肺炎患者睡着之后容易惊醒、总是哭闹而且到了夜间呼吸困难加重。

  小儿出现了肺炎怎么办?

  给孩子提供安静湿度和温度适宜的环境,这样有利于病情的康复,室温要保持在25℃左右,相对湿度控制在60%,防止呼吸道里面的分泌物变干,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孩子居住的房间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流通。孩子咳嗽时家长应该抱起来轻轻的拍打背部,这样有利于痰液的排出。要经常给孩子翻翻身,防止肺部淤血。家长需要及时清除鼻腔里面的分泌物以及呼吸道道的痰液,保持呼吸的通畅,增加肺泡的通气量,及时纠正缺氧的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要让孩子多喝水,这样能帮助痰液的排出而且维持各个细胞和组织的正常运转,恢复期间给孩子提供营养丰富而且高热量的食物。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