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 应从这3个方面来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8 09:24:19
A+A- |举报纠错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一般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尤其是患有大肠息肉的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定期检查之外,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如何预防大肠癌?

  1、调整好饮食结构

  现在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饮食结构以及生活方式也发生了一定改变,增加了患上大肠癌的几率,尤其是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低龄化,这主要和不规则饮食、长时间久坐以及缺乏运动有关。尽量采取低脂肪低蛋白以及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原则,控制红肉以及快餐的摄入,以白肉代替红肉,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帮助分解脂肪。减少久坐的时间,长时间久坐的话会减慢胃肠道蠕动,紊乱了排便规律,让大量的毒素在肠道里面滞留,增加了肠道的消化负担,同时也会让致癌物质长时间和肠道接触,增加了患上癌症的几率。

  2、区分好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早期症状和和痔疮几乎是相似的,痔疮和大肠癌都属于消化道相关的疾病,但是要做好区分。痔疮所引起的大便流血是因为血管扩张受到了粪便摩擦所引起的,附着在粪便上而且颜色鲜红,排便的时候有明显疼痛感。大肠癌所引起的大便流血是因为癌组织质地比较柔软而流血所引起的,以细条状的方式附着在粪便上,颜色灰暗,每次都会出现排不尽的感觉。

  3、高度重视早期筛查

  对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工作,几乎所有的患者在第1次就诊时会发现转移性病灶。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延长生存期。平时应该多观察排便问题,若是最近几个月排便次数明显增多或者减少、交替出现便秘腹泻问题而且莫名其妙的贫血,身体消瘦以及腹部有肿块、大便中带有血丝,要及时去医院排查大肠癌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对于有直肠息肉以及大肠癌家族史和慢性肠炎的人群来说,应该每5年去医院做一次肠镜检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肛门指检以及大便潜血检查,当发现有肠息肉时,要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防止发生癌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