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紧急!女孩火车上突发疾病 幸好!医生一路救治又陪护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21 16:30:36
A+A- |举报纠错
姜鹏飞为患者做检查

  胶东在线10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10月11日晚上,从广州始发的K1160列车一路疾驰开往烟台。途中,4号车厢内一名女孩突发疾病,烟台市卫健系统人员积极施救,上演了医者仁心的感人一幕。

  11日晚19:50,绿皮火车在夜色中穿行,很多乘客已经开始准备入睡。快到桃村站段时,骤然响起急切的广播声,让疲倦的乘客们立即精神起来:4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患急病,急寻医护人员!

姜鹏飞与团队沟通患者病情

  时间就是生命!刚参加完山东省卫生应急队伍秋季拉练活动在返程途中的烟台市卫健委副主任崔伟、应急办科长王洪涛和烟台毓璜顶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姜鹏飞,恰好搭乘此班列车。听到广播后,坐在7号车厢的崔伟第一时间就把电话打给了10号车厢的姜鹏飞:“姜大夫,有病号需要急救,咱们赶紧过去!”姜鹏飞医师边接电话边迅速赶向4号车厢。这时,距离患者车厢较近的崔伟和王洪涛已站在患者身边进行问询,并同列车长交流。周边还围绕着一些热心乘客,以及一位退休的中医医师。

  患者是一名年轻女乘客,在从临沂老家返回烟台的途中,突发心慌、憋闷,只见她面色潮红,大口喘着粗气,情绪焦躁,手用力拽住胸口衣服,不断地说:难受难受!同时,脸上出现大滴的汗珠,和着眼泪一起往下淌。

  姜鹏飞赶到后,专业而简洁地询问了她发病情况和既往病史,一边聊着天安慰她,舒缓她过度紧张的情绪,一边向列车员要来血压计和听诊器。经过初步判断,姜鹏飞考虑病情可能是低血糖导致的。“谁身边带着糖?”这时,整个车厢素不相识的旅客纷纷翻动自己的包裹,掏出随身带的糖块递过来,着急地询问:“巧克力可以吗?”“薄荷糖行不行?”女孩在喝下列车长送来的糖水后,症状暂时缓解,不安的情绪也逐渐平复了下来。为谨慎起见,姜鹏飞又在现场分别联系了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内科医师、内分泌科医师,把女孩随身携带的影像报告和检查资料拍照上传,组织简单的远程会诊。

眼科姜鹏飞副主任医师

  经过对病情的反复确认和与女孩的再三沟通,大家建议女孩到站后去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做进一步检查。考虑到女孩是孤身一人在车上,为防止病情发生变化,姜鹏飞把行李从10号车厢搬到4号车厢,全程陪护。同时,王洪涛科长联系毓璜顶医院应急工作负责人立刻安排好急诊科值班医师待命,做好到院后的各项接应准备。K1160列车上瞬间俨然成立了一支卫生应急临时小分队,各项急救措施有序开展。

  一路上,姜鹏飞医师一直守护着女孩,并对她的既往病史、家族史做更全面的了解,方便到达烟台后去医院的进一步诊治。21:26,列车稳稳地到达了烟台站,姜鹏飞提前联系的院内120救护车已经等在了火车站急救通道口。沿着烟台铁路段工作人员开通的绿色通道,女孩被迅速送上了救护车。

  已经出差三天、疲惫不堪的姜鹏飞没有马上回家,而是跟随救护车赶到了急诊科,向出诊医师和急诊医师介绍病情。经过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大夫的诊治,最后确认女孩是低血糖引起的心慌不适,继而精神高度紧张、过度通气导致的一系列症状,与姜鹏飞在列车上的初步诊断完全一致,多亏列车上处置得当,救治及时。直到晚上10点多,在女孩的情况完全稳定后,姜鹏飞才把女孩交给了闻讯赶来的她的4位朋友,目送他们乘车离去以后,才放心回家,并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留给了她,并叮嘱有任何不适随时电话联系。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