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徐林:每台手术都尽力做到“完美”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24 14:57: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范津文) 断肢(指)再植、手指再造千余例,手足畸形矫形千余例,各种皮瓣移植480余例……从医20多年来,徐林有着丰富的手术经历,用自己的“妙手仁心”为患者延续希望。

  不仅如此,作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科主任、足踝外科主任、手(显微)外科主任,徐林还完成了世界第三例阴茎、阴囊及睾丸完全离断再植术,0.5x1.5cm微型皮瓣游离移植术,45cm长胸脐——背阔肌联合双血管蒂超长游离皮瓣修复下肢超长段骨缺损,复杂疑难巨大神经肿瘤切除术,双下肢离断再植术,骨肿瘤瘤段骨切除高温灭活回植再接保肢术,顽固骨髓炎感染骨切除应用外固定架骨搬移延长保肢术,足踝复杂畸形矫形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

  妙手回春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22岁本应该是拥抱阳光,向往未来的年纪。但对于张玥(化名)来说,确实无比的黑暗。因为双脚严重畸形,多年来,张玥只能靠脚背走路,不仅行动不便,而且时常受到身边人的嘲笑,导致她无法像普通人一样享受成长带来的快乐。为了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但结果总是令人失望。

  2019年,在朋友推荐下,张玥来到滨医烟台附院,并找到徐林,希望他可以帮助自己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接诊之后,徐林为张玥做了细致检查,并结合她的病史,决定为其实施手术,从而改善当前情况。“患者属于严重的拇指外翻,无法正常行走,只有通过手术才有恢复的可能,但因为情况严重,手术会相当复杂。”徐林说。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徐林用三个小时为张玥完成了手术。术后,张玥恢复情况良好,不仅恢复了正常行走功能,而且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因为前期经历的太多,刚来医院的时候,患者一家对于手术治疗并没有太大的期望,看到患者术后和正常人一样,一家人都很高兴。”徐林告诉记者,患者目前已经出院回家,经过一段时间后的康复治与锻炼,一定会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除了复杂畸形矫形术外,徐林一直致力于踝关节镜手术研究与学习,并作为国内第一批外出学习踝关节镜技术的访问学者之一,先后到美国多个足踝外科中心及荷兰阿姆斯特丹足踝外科中心学习世界先进技术与理念。“踝关节镜的应用非常广泛,可以让手术更加精准、微创。”徐林表示,自2015年开展了山东省首台踝关节镜手术,目前已成功完成各类踝关节镜手术近400例,无论复杂程度还是完成质量,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同时,医院还率先在烟威地区引入3D打印技术来辅助手术。

  2015年,以徐林和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唐康来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圆满完成了翻译著作——《曼氏足踝外科学》,并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曼氏足踝外科学》是徐林教授完成美国足踝外科主席暨世界足踝外科专业领军者Myerson教授的《足与踝关节重建外科:并发症的防治》译著后又一项成功之作,受到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及从事足踝专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扭脚的经历,但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经历,去有可能为日后的健康埋下隐患。今年40岁的陈麟(化名),多年来饱受脚踝疼痛的困扰,近期更是发展无法走路。无奈之下,他来到滨医烟台附院寻求治疗。

  经检查后发现,陈麟踝关节周围布满了骨刺。“在我询问了病史后得知,患者年轻时曾经崴过脚,而且比较严重的,但他一直没有当回事,也没有上医院进行专业处理。导致现在不仅长有骨刺,而且还有韧带损伤的情况。”徐林介绍,查明病情后,第一时间为陈麟进行了踝关节镜手术,在清理关节骨刺的同时,为他进行了韧带重建。在进行了一个半月的康复训练后,陈麟疼痛现在消失,如今已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尽心尽责让每台手术成为“最美”

  数年前一天的晚上,徐林突然接到急诊通知,一位60多岁的老人手臂被卷进搅拌机,强大的外力将患者半个身子直到耳朵、脖子都绞的血肉模糊,骨头断成十几节。送到医院时,老人已经失去意识昏厥过去,经诊断,他的臂丛神经损伤,多位医生都表示,希望不大。

  此时,徐林却认为,尽管老人伤势严重,并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尤其是老人的腿还很健康,另一只胳膊也还在,试试说不定还有机会。于是,他紧急召集手术团队,拯救患者就是争分夺秒,从确认手术到执行只用了十几分钟,用近5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手术。因为抢救的及时,决定下的果断,加上徐林精湛的技术,这位患者居然奇迹般的康复了,非但手臂保住了,更意外的是还能运动自如。

  “当皮肤因外伤大面积缺损,人体就失去了自愈的能力,十分容易引发感染,导致骨髓炎,甚至危及生命。一些医生会选择以截肢的方式来保障患者的生命,但这种方式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生存机会、经济能力造成严重影响。”徐林告诉记者,只要有一线治疗的希望,他都会选择为患者保住肢体。

  无论是保肢还是断肢再植手术,都需要医生高超的技艺与超凡的耐心。近期,一名年轻男子因意外导致下体受伤,被紧急送到滨医烟台附院进行救治。送至医院后发现,患者阴茎、阴囊、睾丸等几乎完全与人体分离。面对这一情况,曾经完成世界第三例阴茎、阴囊及睾丸完全离断再植术的徐林,决定为患者立即进行再植手术。

  随着麻醉、显微镜下清创、血管缝合、神经缝合、皮肤缝合等一步步复杂、精密、巧妙、高难度步骤的完成,时间也在一分一秒的流失。10个多小时后,手术终于完成。“手术是非常成功的,不仅将血管、神经等完全缝合,而且保留了相应功能。”徐林介绍,类似的手术必须在显微镜下完成,不论是血管还是神经亦或是跟腱,都必须完美重合,一旦失误就会导致手术失败。

  “力争使每一台手术做到极致,使患者功能恢复最好,外观最漂亮,才是我追求的‘最美’。”正如徐林所说,对于每一位患者,他都会尽最大努力,无论是断肢(指)再植,还是其他高难度手术,他都会尽量做到完美。

  【专家简介】

  徐林,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手(显微)外科、足踝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亚太足踝外科学会委员,美国足踝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足踝外科全国讲师团专家成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周围神经学组委员,烟台市手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矫形外科杂志》专栏主编,《足踝外科杂志》编委。

  先后在美国多个足踝外科中心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足踝外科中心做访问学者1年;从事骨科、手足外科专业24年,对足踝严重创伤救治、复杂足踝畸形矫形、手外科疑难疾病及周围神经疑难疾病诊治有较深造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主编(译)专著3部,参编专著7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