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新生入学第一课:一日三餐如何吃才科学?营养?健康?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30 10:35:4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栾雪)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健康饮食理念,提高师生健康饮食意识,10月29日下午,由胶东在线网站、烟台毓璜顶医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总务处、学生处(团委)主办的健康讲座在校园内进行。此次讲座特邀请到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宋新娜担任主讲,讲座内容主要为日常饮食原则、误区和常见问题。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新生7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健康讲座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健康讲座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讲座现场,宋新娜主任丰富的专业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精彩的案例分析吸引了在场同学,不少同学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摄课程PPT,有的则事先准备好笔记本认真记录讲课内容。

  讲座伊始,宋新娜简意赅地分析了大学生饮食营养和行为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大学生群体普遍存在一日三餐时间不规律、食物搭配不合理、贪图口味食用垃圾零食等问题,再加上缺乏锻炼、作息不规律等原因,造成学生体质下降。

  接下来,她以“合理膳食 健康营养”为主题,结合多年的临床营养经验,从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入手,对粗细、荤素、蔬果、油盐等食物搭配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宋新娜主任的讲话使同学们对健康饮食管理有了全新认识。

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宋新娜主任担任主讲
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宋新娜主任担任主讲

  那么,一日三餐怎么吃才最健康?

  1.早餐一定要吃好

  在中小学阶段,由于大部分孩子平时在家吃饭,家长便于监督,孩子不吃早餐、暴饮暴食等问题较少。进入大学后,家长鞭长莫及,学校管理宽松,再加上学生缺少自我约束能力,所以,饮食、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就比较多。

  “大学生普遍不重视早餐,相当多的大学生不吃早餐。”宋新娜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没有配好营养或者干脆空着肚子去上课。如果摄食不足或饮食过度,都会伤害脾胃的功能。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是导致消化系统紊乱的主要原因,长期没有规律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必须引起注意。

  3.多吃水果和蔬菜

  宋新娜表示,学生膳食结构不合理还表现在每餐主辅食搭配不合理,蔬菜水果摄入量较少。蔬菜和水果能够为人体提供每日以及长期健康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它们还能增加膳食纤维,从而达到一个平衡的膳食模式。

  4.每天一杯牛奶

  宋新娜介绍,每天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牛奶是营养界推荐的补钙好食物。因为牛奶里含有适量的维生素D、乳糖以及蛋白质,这些牛奶中天然存在的营养物质和钙形成了最容易吸收的比例,所以虽然100mL牛奶中,只有大约100mg的钙,但是吸收率很高,所以我们推荐大学生每天喝牛奶来补充钙。

  5.对于想减肥的

  “一定要控制的是能量的摄入,但是蛋白质的供应必须得到保证。”另外,还必须多做运动,让消耗的能量大于摄入的能量。不能多喝含糖饮料,少熬夜,多运动。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