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门诊开诊 不用多跑腿就能解决大部分问题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0-31 10:24:4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系统化且错综庞大的医院分科,往往让人摸不清门路,不知道得了病到底该挂哪个科室。而挂错号不仅会浪费时间,增加看病费用,严重时甚至会延误病情。而今这种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门诊开诊,不论市民有任何患病症状,到这个科室都能得到专业而有效的指导,即使要进行专科就诊,也会更明确。

毛琦善(左三)在诊查患者

   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团队,市民看病不用再犯愁

  全科医学是一个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与治愈医学不同,全科医学关注的中心是人而不是病,倡导以预防为导向的全程照顾,注重早期发现并处理疾患,将预防疾病与维护健康有效结合。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顺应形势发展要求,今年年初,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始着手筹建全科医学团队,但在此前相关调研学习早已开展。烟台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毛琦善告诉记者,此前在院领导的统筹安排下,他先后赴英国、香港学习,并到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已展开全科工作的医院取经,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10月21日,烟台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门诊开诊,这之前的三个月全科病房就已投入使用。为更好地担负起健康守门人的职责,烟台毓璜顶医院从各科室抽调30余名骨干力量组建了高水平的全科医生团队,进行教学、查房、门诊。每周也会安排专家针对不同病症进行专门授课,在反复的训练中加强全科医生的综合素质。

  “通俗来说,如果市民生病不知道该看哪个科,找全科医生就对了。“毛琦善主任介绍说,全科医生主要面对的是门诊常见病、多发病及一些疑难病症的处理,这就要求全科医生掌握综合性知识,做到”博学“。他进一步解释称,比如引发胸疼的原因有很多,心脏、呼吸、食道、大血管等疾病都能引起胸痛,如果是冠心病心绞痛引起的胸疼,那么全科医生进行药物处理即可解决;但倘若是由于心肌梗死引发胸疼,那么全科医生的职责则是将患者及时转入专业科室进行进一步治疗。

毛琦善(左一)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三大抓手多处发力,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不同于很多人印象中全科医生只会看基础病的错误认知,其实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能够为市民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和个性化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尤其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全科医生和专业医生有哪些区别?毛琦善主任告诉记者,专科医生是负责疾病这段时期的诊治,其宗旨是根据科学对人体生命与疾病本质的深入研究来认识与治疗疾病。全科医生则负责人们从小到老各个时期的健康管理、疾病早期乃至经专科诊疗后无法治愈的各种病患的长期照顾,其宗旨关注的中心是人而不是病。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管理的守门人。

  那么,全科医学的主要诊治范畴包含哪些?毛琦善主任称,其中第一大类是未分化疾病,也就是俗称的疑难病症的分辨。从症状学角度出发,对不同疾病进行鉴别诊断,帮患者迅速找到合适的治疗路径和方案是全科医生的首要任务。此外,从运动、饮食、心理等方面帮市民做好健康管理,倡导预防为导向的照顾是全科医生的工作重点。这之外,加强各系统疾病的管理也必不可少,尤其慢病管理。

  “我们的目标是做市民身边的全面健康管理的第一人。”毛琦善主任说,接下来全科医学门诊将重点关注高代谢综合征的患者,针对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开展运动、饮食、心理方面一对一的设计管理,帮市民做好健康管理。另外,也将依据现有团队的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建立以症状学为指导的咳喘中心等多个特色门诊,为这类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健康指导。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患者建立更全面的慢病管理工作,也将有更细化的细则和方案,包括建立健康档案。

  此外,为了全面加强对市民健康的管理,毛琦善主任称下一步将和全市的健康体检中心联合,针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干预,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毛琦善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