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疾控提醒:咳嗽超过2周应警惕百日咳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07 14:05:4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葛安民) 百日咳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病程较长,未经治疗者的咳嗽症状可持续2~3个月,故名“百日咳”。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统计,我国最近几年百日咳发病率逐年升高,由2013年的1712例上升到2018年的22057例,并且2018年出现了死亡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多项家庭接触百日咳传播研究发现,百日咳的无症状或轻微症状感染在较大儿童和成人中普遍存在,是小年龄儿童感染百日咳的重要传染源。

  百日咳的病原体是一种细菌,传染期比较长,从潜伏期开始到发病后6周均有传染性。细菌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咳嗽、说话、打喷嚏时,含有大量细菌的分泌物散布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通过吸入传染,极易在家庭及集体单位中传播。

  百日咳在不同年龄组均有发病,但多发生于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由于母体缺乏足够的百日咳保护性抗体传递给胎儿,所以6个月以下婴儿发病率较高,新生儿也可发病,这一点与大多传染病不同。所有无接种禁忌症的儿童,都应进行含百日咳成分疫苗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对控制百日咳的暴发和流行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除接种疫苗外,对患者及时进行足够时间的隔离和保持室内通风,亦是预防百日咳的重要措施。因百日咳初期症状极似感冒,所以当家庭成员中有人出现“感冒”症状时,尤其是咳嗽超过2周者,应注意隔离并尽早治疗。另外,应对患者的痰液和口鼻分泌物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