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儿童正畸治疗误区知多少

来源:北京日报  2019-11-09 09:05:38
A+A- |举报纠错

  正畸是指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和畸形。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和牙齿美观的重视,儿童正畸的需求日益增长。不少家长早早地发现了孩子的牙齿问题,倾向于“从小抓起”。那么,儿童正畸有什么误区,遇到孩子的牙齿出现不整齐、不对称等问题该如何处理呢?

  【病例】

  一位母亲带着12岁半的女儿来咨询牙齿矫正,自述:孩子龅牙,因为上牙太突出了。医生临床检查后发现,女孩的下巴颏过于短小(正畸术语为“下颌后缩”),上牙只是稍稍突出,同时牙列拥挤,上牙列宽度有些狭窄(正畸术语为“牙弓狭窄”)。也就是说,孩子龅牙的主要病因并不是上颌骨和上牙列太靠前了,而是下颌骨和下牙列太靠后了,使得下牙相对于上牙位置靠后,进而出现了龅牙。

  拍摄正畸专业的X片后,进一步证实了女孩的主要问题是下颌后缩,同时从颈椎发育程度上估测出孩子颌骨的生长发育已基本完成。医生问孩子母亲,一年前没有发现孩子龅牙吗?她说那时孩子就有龅牙,但因为乳牙没有换完,加上家里事情太多,就给耽误了。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临床病例,女孩如果一年前到正畸专业门诊进行早期矫治,就可以利用下颌骨的生长发育并配合矫治器改善下颌后缩问题。但现在孩子的颌骨生长已基本定型,即使进行矫正,也不能很好地解决下颌后缩问题,需要通过拔牙等复杂的正畸治疗才能改善,而且矫正后的脸型很可能不理想,与早期治疗的效果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误区一

  找口腔全科医生就能治

  首先要强调的是,有关孩子牙齿的矫正问题不是找到口腔科就行,而要去找正畸专科医生,而不是口腔全科医生。

  口腔全科医生对牙颌畸形的发生机理不甚了解,对儿童牙齿和颌骨的生长发育涉猎不多,自然对牙颌畸形的最佳矫治时机、矫治方法不熟悉,有可能延误孩子的矫治。在正畸门诊中,曾经发生过这种状况:给孩子补牙的医生同时在矫正孩子的牙齿,由于诊断和矫治方法有误,导致孩子牙齿的问题愈发严重,再找到正畸医生时为时已晚。

  每个孩子牙齿、颌骨的畸形都是个性化的,针对这些问题的早期矫治方法和矫治器也应是个性化的。儿童牙齿和颌骨的生长发育,以及各种牙颌畸形的矫治,是口腔正畸专科医生研究和关注的重点内容。只有正畸医生才能综合评估孩子牙齿、颌骨畸形的类型和程度,及其生长发育状况,做出正确的诊断,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早期矫治。

  所以,当发现孩子牙齿长歪了或长不出来了,应该到口腔医院的正畸科或口腔门诊的正畸专业就诊。

  误区二

  乳牙还没换完不能矫正

  “乳牙还没有换完不能矫正”这个观念在许多人心中根深蒂固,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口腔科医生。

  事实上,有些牙齿畸形可以等,有些则不能等,因为最佳矫治时机稍纵即逝。比如,下兜齿、脸歪等影响颌骨生长发育的畸形需要早期矫治。再比如,有些小学生会有一些口腔不良习惯,如嘬手指或咬手指、吐舌头或用舌头舔新牙、咬下嘴唇等,这些习惯必须及时纠正,否则会影响颌骨和牙齿的正常发育,导致畸形出现。

  儿童换牙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尽早矫治。不少父母带孩子来看医生的原因就是乳牙掉了好长时间,却看不到恒牙长出来。其实是因为孩子的恒牙在生长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无法自行萌出(阻生牙)。这些情况都需要在发现后尽快看医生以明确诊断,尽早进行矫治。

  考虑到孩子对于正畸治疗的配合能力,一般女孩在4岁左右、男孩在5岁左右就可以开始早期矫治,最晚不要超过8岁。

  还有些孩子长期患有过敏性鼻炎、扁桃体和腺样体肿大,影响到鼻子的正常呼吸,多需张嘴呼吸,长此以往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颌骨和牙齿畸形。这类问题需要先到耳鼻喉科诊治鼻炎、切除肿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使呼吸道通畅,然后再找正畸医生矫正。

  误区三

  矫正越早越好

  与“乳牙还没有换完不能矫正”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牙齿畸形过于焦虑,总想尽早矫治。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得视具体情况而定。

  像上面提到的下兜齿、脸歪、口腔不良习惯(咬指、吐舌等)、口呼吸、阻生牙和多生牙等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下巴颏过短(下颌后缩畸形),应等到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期来临时矫治,这样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女孩的生长发育高峰在10岁至12岁,男孩会比女孩晚两年,其生长发育高峰多在12岁至14岁之间。

  此外,在儿童牙齿替换时期出现一些暂时性的牙齿“畸形”不必担心,如上颌大门牙(中切牙)间有牙缝,上颌小门牙(侧切牙)牙冠向两旁撇出等。这是因为当中切牙萌出时,其牙根受到尚未萌出的侧切牙的挤压,侧切牙的牙冠顶着中切牙的牙根,造成中切牙向两侧倾斜,出现牙缝。不过“兄弟”分家的时间不长,等侧切牙萌出之后,对中切牙的牙冠也会造成挤压,届时两个门牙会逐渐向中间靠拢,最终回归正确的位置。

  儿童换牙期间最常见的就是前牙长得里出外进、不整齐。这些主要是因为颌骨尚未发育成熟,新长出的恒牙比脱落的乳牙大了不少,原先乳牙的空间不能满足需要,于是牙列中出现了“供需”矛盾,几个新长出的恒牙只好委屈一下。随着上下颌骨的发育进入生长高峰期,牙弓会随之增大。“家”变大了,原先挤在一起的恒牙也会自动调整位置,不再拥挤。

  所以,多数牙列拥挤的情况都可以等到乳牙换完后视情况进行正畸治疗,这既可以缩短矫治疗程,又可以节省矫治费用,还能获得较好的疗效。乳恒牙替换时期可以说是儿童要经历的一个“丑小鸭”阶段,家长不要过分着急,不少牙列拥挤的情况在颌骨发育好后也能自行变好。

  误区四

  乳牙坏了不用治

  有不少人认为乳牙今后要被恒牙替换,坏了不碍事。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乳牙虽然在口腔中只停留相对短暂的一段时间,却有重要的作用。

  乳牙不好会直接影响儿童的进食和对食物的咀嚼消化,进而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乳牙的健康对儿童颌骨的发育也非常重要。乳牙坏了(多数是龋齿)不及时补牙,儿童就不愿用有坏牙的一侧牙齿吃饭,日久天长养成偏侧咀嚼的不良习惯,会导致颌骨发育畸形、脸歪(颜面不对称)。有些孩子由于不当的喂养方式,导致上前牙坏了(多为乳牙的奶瓶龋),没有及时治疗,结果在孩子年龄很小的时候就没有上前牙了。这很可能导致日后下兜齿的发生。乳牙坏了没有及时治疗,还会引起牙根发炎,进而干扰紧挨其下的恒牙牙胚的发育。

  乳牙是恒牙的萌出向导,缺乏引导的恒牙要么长不出来,要么向错误的方向生长。乳牙的存在可以为日后的恒牙提供栖身之处,如果它过早坏了或脱落,相邻的牙齿就会占据这个空间,造成后续替换的恒牙无处容身,导致牙齿要么长歪要么长不出来(阻生牙)。

  所以,乳牙坏了应及时治疗,尽可能保留而不要轻易拔掉。如果乳牙已经坏到必须要拔掉,应请正畸医生检查,并制作相应的空隙保持器放置在拔掉的乳牙部位,以防相邻牙齿移动,为今后在此地长出的恒牙保留空间。空隙保持器有各种类型,由正畸专科医生根据儿童牙齿颌骨的发育情况来选择使用。

  要想儿童牙齿健康发育,家长首先要提高保护孩子乳牙的意识,定期到口腔门诊检查牙齿,其次是发现牙齿发育有异常及时找正畸医生进行专业诊治,为孩子今后的“一口好牙”打下基础。

  (作者:胡炜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医师、教授)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