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视频

【视频】去了医院,做个手术,“上台”容易,“下台”难,怎么办?

来源:烟台时刻  2019-11-19 11:43:44
A+A- |举报纠错

  烟台时刻11月18日讯(融媒体记者 邹文静)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切实保障民生,就要下好医疗这盘棋。但看病难、看病贵这个老生常谈,还是时不时困扰着老百姓,术中加价,这种被患者称为“上台容易、下台难”的医疗现象存在,一次次将医患关系推向紧绷的边缘。今年五月份,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就接到了这样一起群众投诉,投诉人在某医院接受了一个简单手术,却花费了一万余元。根据患者的陈述和提供的门诊病例、收费单据等情况,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发现,该患者曾经接受过一项一个小时收费7200元的物理治疗。

  一小时7000余元的治疗项目,治疗效果真的可以匹配如此高额的收费吗?监督员立即展开了全面调查,调取了包括处方笺、治疗单、手术登记等在内的所有医疗文书,并开展了患者、接诊医师、手术医师以及射频治疗师的多方对质,最终认定这一项价格高额的治疗,其实是治疗师独立给患者进行的,而这个所谓的治疗师并不是医师,最终执法部门对该医院开展特殊治疗、而未对患者知情同意、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分别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并要求其立即整改,随后卫生行政部门进行了两次复查,确保其整改完毕。

  

  惩处、预防、监督多手段治理医疗违规

  对于诊疗过程中的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有明确处罚规定。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将依法被取缔并没收违法所得以及药品器械外,同时根据情节被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而个人将处以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医疗机构存在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以及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将被处以三千到五千元不等罚款,如果是情节严重的话,将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加大惩处力度,让医疗机构和人员心存畏惧,这是整顿医疗乱象的底线;而在这之前,尽可能减少过度医疗现象的出现,也需要入院诊疗的患者提高意识。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法制稽查科科长张鹏提醒广大患者,进入医疗机构内部后要首先查找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公示台,查看他们的相关诊疗科目,以及医护人员的信息,比方说我们要开展一个相关的妇科方面的一个诊疗,如果这个诊疗科目里面没有妇科,那就证明这家医疗机构不具备这个资质。

  同时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所长付竹霓介绍说,他们正在全面推行在监督场所张贴二维码,老百姓可以第一时间对卫生监督管理相对人的信息进行查询,发挥一个隐患预防、风险提前感知的作用。

  

  近些年来,为更好地遏制医疗乱象,卫生监督部门不断地创新监管模式,通过加大监督频次,深挖诊疗过程,有效整顿医疗市场。付竹霓介绍说,卫生监督部门在系统内加大与医政部门的一个联合,及时地解决医疗监管的新技术的问题;系统外通过与其他的部门数据共享,打破一个信息孤岛,形成监管的合力,比如与医保、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行动,对于两次非法行医受到处罚的医疗机构或个人,第三次坚决地移交给公安机关来进行处理,对于立案处罚机构,取消医保结算政策。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加强了对医疗机构的信用管理,在多部门、多手段的综合治理下,医疗机构夸大宣传、持刀加价等行为大大减少,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推出的红黑榜、曝光台、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的管理、量化分级、笑脸哭脸的公示台,是对医疗机构信用监督的有效探索。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A级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对一些D级单位增加抽查的频次,加大处罚力度,并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以促进医疗机构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运行。同时,实施卫生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厂矿企业、进学校和进医疗机构的普法六进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涵养,引领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今年以来,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先后进行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等

  一系列专项整治,期间共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案件273起,罚款140余万元,通过这些行动有效规范了全市医疗行业执业行为,增强了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意识。

  加大处罚力度,加强监管责任,这些都是解决医疗乱象的硬环境;可面对医患关系、经济利益,光靠硬举措并不够,我们说“医者仁心”,医护者守住职业道德,救护之心至关重要。

  

  小剧大放送:切记不许笑……

  整改之前,患者来医院,医生动起“歪心思”……

  

  严整之后,医生收起“小动作”,可是面子怎么办?小剧您来看……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