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世界压疮预防日”宣传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1 14:58:3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1日讯(记者 栾雪)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发展,压疮日益成为世界各国需要面对的严重问题,带来巨大的社会负担。2013年起欧美国家将每年11月第3个星期四定为“世界压疮预防日”。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世界压疮预防日”宣传活动
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世界压疮预防日”宣传活动

  今天上午,在烟台毓璜顶医院门诊一楼大厅,由医院压疮小组成员烧伤科护士长毕庆霞、外科总护士长于鲁欣、神经内科护士长于绍霞,张敏、神经外科护士长孙海宏,孙晓玲、心内科护士长林巧艳联合组织“世界压疮预防日”义诊活动,为患者解除压疮等慢性难愈合创面疾病的困扰,就什么是压疮、压疮的高危人群、压疮的分级、压疮的治疗及预后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咨询、解答。

  烧伤科护士长毕庆霞介绍,近几年人口老龄化加快,压疮预防已经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由于大众对于压疮预防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够,因此,我们更需要宣传和普及压疮预防知识。

  活动现场温馨和睦,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2

  什么是压疮?哪些人是高危人群?

  压疮,俗称褥疮,又称压力性损伤,是由于为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力,或复合有摩擦力,剪切力,而致的皮肤和皮下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损伤。大多数的压疮是可以预防的,在做好预防的情况下,压疮的发生率几近于0。

  凡是存在活动能力、移动能力减退(或丧失)、组织耐受性降低的患者都是压疮的高危人群,如脊髓损伤患者、老年人、重症患者、手术患者、营养不良患者、过度肥胖患者、过度消瘦患者、严重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等。

01

  如果您身边有压疮高危人群,该怎样预防压疮的发生呢?

  首先要保持皮肤的干洁滋润。当皮肤被汗液、大小便浸渍后及时用温水清洗干净(避免用碱性肥皂),及时治疗大小便失禁。每天观察皮肤有无发红破损,皮肤过干可使用润肤露。

  其次要阻止皮肤受损。如果卧床至少需要2小时翻身一次,采用30度侧卧位,病情允许情况下床头抬高不要超过30度。如果坐轮椅需要每30分钟抬空臀部30秒时间。变换体位时要完全抬空身体,不要拖、拉,因为摩擦会磨去表层的皮肤并损伤到皮下的血管。可以使用气垫床、翻身枕、轮椅减压垫等减压工具,避免使用环形气圈。

  另外还要注意增进营养,根据病情每天进食足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以促进机体的康复和保持皮肤的健康。

05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