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2020年度福山区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开始啦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1 15:08: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21日讯(通讯员 邢红) 记者从福山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福山区2020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已经开始,截止到到12月31日结束,凡是符合参保范围的居民可以到指定地点进行参保缴费。

  今年居民医疗保险缴纳开通微信、支付宝、银行等多渠道缴费方式,凡是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可在缴费期内通过网络支付或到村居、社区、镇街人社所参保缴费。同时,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了不同情况的居民应如何参保和选择缴费档次。由于2020年度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由医疗保障部门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2018、2019年度进行过参保缴费的居民,可以直接进入税务缴费途径进行缴费,若2018、2019年度未进行缴费的居民,需要先由医疗保障部门进行参保登记,具体的参保登记手续流程是:学校在校学生由学校负责集中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特殊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居民由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提供名单,由医保经办机构为其统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其他居民有两种缴费方式:一是续保的居民无需办理参保登记,直接通过税务收缴渠道缴费;二是新参保居民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或持户口本,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非本市户籍人员及其非本市户籍未成年子女可持居住证到居住地镇、街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今年的个人缴费标准分为两个档次,一档为每人每年340元,二档为每人每年490元,各类学校在校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40元,其他未成年居民每人每年340元。未成年居民均销售二档缴费对应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成年居民可根据经济条件和医疗保障需求,自愿选择缴费档次,享受相应档次待遇,其中特殊群体按照二档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统一由政府给予行资助,特殊群体具体由民政、残联等部门负责与医保经办机构统一办理参保登记税务机构进行征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特殊群体拥有多重身份的,按规定只能确定一种补助标准,并且需在12月25号前缴费享受政府补助。据了解,今年的缴费方式较往年有很大的变化。已经进行过2018、2019年度参保缴费的居民,以及首次参保在医疗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的居民,可直接进入税务缴费渠道进行缴费,村居仍然按照以前的缴费途径,由居委会的会计进行代收,还是以现金为主,今年为了减少现金缴纳带来的风险,经各方面的沟通,推出了“裕农通”“农金通”的使用。学校征缴方面,学生群体还是原来按照学校统一征缴发动,然后统一进行参保登记,然后进行缴费,今年为了方便参保居民进行缴费,目前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烟台银行实行柜台经办,直接在柜台集中办理。经与税务部门沟通,已参保的居民可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山东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城乡居民医保费的自主申报缴费。

  而通过微信、支付宝办税平台进行个人缴费的居民,如需开具缴费证明,可于3个工作日后,通过以上途径“缴费证明开具”模块在线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也可以到税务前台开具《社会保险费缴费证明》。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